斯卡羅

 

我也跟風去看斯卡羅,畫面真的很優美,故事敘述很多線同時進行,劇情節奏緊湊,對於習慣慢吞吞歐洲電影的我,感覺有點吃力,不太容易跟的上。

臉書上的朋友,正面的評價比較多,尤其極度稱讚的意見不少,不能容忍任何批評,細節、邏輯、以及承載的思想,通通都不行。這種現象可以理解,就像德國某些年輕人,極力推崇任何來自以色列的樂團一樣,無論唱的怎樣,都認為佷棒。

當然也有些對導演以及原著作者的批判,隱藏華國思想的作品,以及參加百萬人民倒扁運動的過往。一部戲劇受到如此熱烈迴響,討論的程度,幾乎可以媲美當年的海角七號。

我在去年成大校刊267期上,發表了一篇文章「閲讀與思考」,其中提到歌德和卡夫卡對於閲讀的看法。

歌德説:

有三種讀者,第一種不用批判就能夠享受閱讀的樂趣,第二種只能批判但無法享受閱讀的樂趣,第三種在批判的同時同時又能夠享受閱讀的樂趣。

卡夫卡説:

我想人應該只讀那些會咬傷或剌傷我們的書,如果我們讀的書沒有對我們產生重擊,那麼我們為什麼要讀書?

我們需要的書是這樣,像不幸那樣地傷害我們,像比我們還重要的人死亡一樣痛苦,像開車進入森林,遠離所有的人,像一次的自殺。一本書必須像斧頭一般,劈開我們冷凍的內心。

斯卡羅當然有不少令人不滿意、值得討論和批評的議題,但這個故事是發生在我們居住的土地上。當年念了那個多網路遊戲般虚幻的中國史地,花一點時間來了解自己成長地方的歴史,不管怎樣,我認為是必要的。

推薦大家去看斯卡羅!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