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手待斃的「和平」

(設計對白)

「我有一個好方法,可以保證讓你不會戰敗。」

「願聞其詳?」

「你現在直接束手就擒、任人宰割,那就絕對不會戰敗了。」

https://www.facebook.com/107877510631518/posts/343243557094911/

 

一個律師的筆記本

2020年9月30日  · 

束手待斃的「和平」

  公元249年(魏正始十年),魏國太傅司馬懿趁大將軍曹爽陪同魏帝曹芳出城謁陵的機會,起兵發動政變佔領首都洛陽,史稱高平陵之變。

.

  變局發生後,人在城外的曹大將軍仍然掌握相當規模的部隊,而且有皇帝在手,抵抗空間仍然存在。大司農桓範力勸曹爽應該立刻轉往許昌,以天子名義徵調部隊圍攻司馬懿。另一方面,司馬懿則訴諸統戰攻勢,連番派人前往曹營遊說,並要使者手指洛水發誓,強調只要曹爽投降,就一定確保他的平安。

.

  想了許久之後,曹爽表示:「司馬先生只是想要掌握政權而已。我可以回家歲月靜好,還是能當幸福快樂的有錢人。」(「司馬公正當欲奪吾權耳。吾得以侯還第,不失為富家翁」),於是決定放下武器迎向「和平」。司馬懿首戰即終戰,大獲全勝。

.

  結果,曹爽很快就被司馬懿送去見曹操。而且,連曹爽的家人也被殺得乾乾淨淨,「誅曹爽之際,支黨皆夷及三族。男女無少長,姑姊妹女子之適人者,皆殺之。」接下來數年間,司馬氏為了徹底剷除反抗的可能,更進一步發動大清洗,無數人頭落地。

.

  我小時候第一次看到這個故事,覺得非常疑惑,心想曹大將軍就算不是絕頂天才,也不是三歲小孩,怎麼會相信這麼明顯的騙局?竟然會覺得放下武器之後還能安享富貴?沒有武力保護的財富,只會讓別人更想殺你而已。雖然抵抗未必會贏,但總勝過自己走進屠宰場。況且,如果對方真有十足把握,又何必一直來統戰你?我甚至一度懷疑,會不會這整段故事都是勝利者憑空編造,用來突顯失敗者有多麼愚蠢,活該走向滅亡?

.

  等到年齡漸長之後,我才逐漸明白,無需懷疑史書記載的真實性,也不用覺得曹大將軍特別愚蠢。如曹爽者,可謂大有人在。很多人都像他一樣,寧可選擇束手待斃的「和平」,也不願嘗試前途未卜的抵抗。「放棄自我保護的能力就可以換得和平」,這聽起來是一樁非常甜美誘人的交易,而且貌似符合謹小慎微的風險權衡,對很多人有異樣的說服力。「和平」如此多嬌,引天下英雄競折腰。

.

  事實上,也不能說這種想法全部都錯。這樣作的確會帶來和平。畢竟,有一方被趕盡殺絕了,還能不和平嗎?是的,和平會到來,只是不抵抗的一方是不是和平的受惠者,就是另一回事了。

(以上引文均出自《晉書•宣帝紀》)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