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的冰島時刻與阿富汗的關鍵時刻

此刻,國際上正發生二件相當關鍵的大事。對台灣而言,屬立陶宛政府宣布同意台灣政府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根據外交部新聞稿指出,「是繼2003年在斯洛伐克設處,相隔18年後再次在歐洲設立代表處。」相當具有歷史意義。

本月10日,本人身為立法院台灣與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也在立法院召開「加強我國與中東歐外交關係」記者會,呼籲外交部正視如此關鍵性的歷史時刻,在預算、人才及政策面上加強和立國政府關係。

然而中國政府在此刻大動作宣布召回大使表達抗議,立國總統頂住壓力支持與台灣發展關係,這是台灣相當關鍵性的歷史時刻。因為在過去台灣往往未能受到合理待遇,但若立國政府肯願意給予台灣名分,又能抵擋中國壓力,未來或許能帶起相連的骨牌效應。

外界有聲音認為,立陶宛此時的作法和冰島當年率先承認立陶宛獨立的歷史情境類似。不過,即便我們期待新一輪的「立陶宛時刻」來臨,但我們不能忽視的一點是,當年90年代蘇聯實力正在疲弱,受阿富汗戰爭所累,經濟已經瀕臨崩潰,各加盟國已漸不甩蘇聯。但此刻,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力道仍強,在國際上即使面臨巨大壓力,仍不見其實力出現疲弱之姿,未來台灣是否能擺脫中國恐嚇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仍是最關鍵具體的指標,對外交處境,台灣仍不能過度樂觀。

但就在此同時,我們看到阿富汗正面臨同樣非常關鍵性的歷史時刻,阿富汗激進組織神學士(Taliban)已攻占阿富汗大多省會,目前僅剩首都喀布爾尚未控制,阿國政府已岌岌可危,美軍與各國大使館正加速撤離。

圖為阿富汗民眾聚集在首都喀布爾近郊,聲稱已準備好迎戰神學士。(路透社)

 

此情此景,簡直如同1949年的中華民國國民黨政權敗逃台灣、1975年南越政府全面垮台,都是同樣遇到美國政府對其政權不支持或是決定自該國撤軍。而阿富汗政府此刻面臨的處境,也同樣是阿國政府及軍隊,歷時20年,長期未獲美國國內輿論支持,美國政府在911事件後為消滅支持恐怖組織的政權,而佔領阿富汗,如今正加速自阿富汗撤軍,歷史幾乎回到原點。

俗語有句話說:己願他力,也就是自己的心願,卻希望他人完成。台灣未來就算面臨複雜的兩岸關係以及可能生變的中美關係,台灣都務必要有自立自強的心理準備,我們萬不可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完全依賴他人羽翼之下。同時,若要美國政府對台灣安全的支持,萬不可忽略美國民意的支持度,而最好的保證,就是自己做好準備,同時又能給予美國相應的回饋。

立陶宛的外交勝利與阿富汗現在處境,對台灣的外交與安全都有許多值得深刻省思之處。

我期待外交部與國防部,除了立陶宛的外交成功,要認真思索背後的情境以及台灣未來可供參照之處。阿富汗政府當前面臨的處境,為何美國撤軍之後政權立即走向覆亡,還有美國輿論對這個國家的立場態度變化,這中間可帶給台灣那些借鏡,都務必要詳加研究,徹底省思。

(立法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