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阿公的「鴉片有益論」

 

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連戰眼看連勝文選情告急,站上講台痛罵支持柯文哲的反國民黨者是「皇民」。不料弄巧成拙,被起底他阿公連橫在1930年間,曾發表一篇「鴉片有益論」,公開支持、力挺日本政府在台灣特賣鴉片,被國際社會大力撻伐。連橫才是正字標記的日本皇民。

日本1895年接收台灣時,為贏得國際支持「領台」,首相伊藤博文曾昭告世界,日本政府將禁絕台灣人吸食鴉片〈清朝容許吸食鴉片〉,以配合國際公約。但始政後發現禁絕不易,先是逐步勸導,但1909年起則不再禁絕,甚至讓辜顯榮等特許、代銷鴉片,台灣吸食鴉片人口大增,到1928年時,領有鴉片牌的人口竟達17萬人。

不過,日本政府讓台灣人吸食鴉片,卻不許台灣人傳送、販售、交易鴉片給在台日本人。一經確認,可判死刑。至於日本政府為何不禁絕台灣人吸食,主要是鴉片專賣利潤太豐厚,1928年鴉片即佔台灣專賣總收入68%。

首先發出不平的台人,是林獻堂、蔡惠如等的新民會,於1928年向總督府等單位提出,但日本政府置之不理。1929年個性剛烈的蔣渭水以台灣民眾黨名義,除了向總督府,也向東京媒體、總理大臣…等控訴、抗議。

1930年元月2日晚間,蔣渭水趁電信局沒有懂英文的員工當班時,由當年只有17歲的兒子蔣松輝去拍電報,給在瑞士日內瓦的國際聯盟〈聯合國前身〉,控訴日本在台灣鴉片專賣,違背人道,違反國際公約。引發軒然大波,該聯盟很快派十幾位委員來台調查、了解,讓日本政府顏面盡失。

被拿到國際上控訴,日本政府終於收斂,逐漸禁絕鴉片,但對台灣民眾黨深痛惡絕,不久即以各種理由命令解散。

而連橫就在鴉片事件中,撰寫一篇「鴉片有益論」,表示台灣人是因勤奮才吸食鴉片,因鴉片可以提神,且能驅熱…等,刊登在當時的《台灣日日新報》。林獻堂斥其「寡廉鮮恥」,因連橫是霧峰林家為主的櫟社詩社社員,在傅鍚棋社長及林幼春、林槐廷…等社員同仇敵愾下,連橫被櫟社除名。

 

好笑的是,連橫發表「鴉片有益論」後,竟有人出面為連橫抱不平,指該文文詞平平,不像是才高八斗,編著《台灣通史》的連橫之筆。問題是,該文絕對會引來千古罵名,如果不是連橫之作,他應出面澄清呀!但連橫一輩子都沒有否認過!

連戰公開罵人「皇民」,真的是「賠了兒子選情又挨罵」。其實,政治血緣是有DNA的,當時擁護日本政府的,其後代也大都擁護國民政府。當年反日本政府的,後代也大都反國民政府。雖然不是絕對,但比例極高,值得有心人研究、細數。

我紀念台灣文化協會100年講述,第六講「鴉片事件」8/15〈日〉上午10時至11時,在快樂聯播網播出。歡迎指教。

< 資料來源:陳彥斌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彥斌

陳彥斌
前《自立晚報》記者、前《台灣日報》中部採訪中心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