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中美台的榜樣

 

作者指出,因日本式的保守派傳統價值,而讓左派勢力一直被控制在狹小的政治空間,左派政黨幾乎沒有上台機會。示意圖/2020.10.6日本參與四方會談(Quad),圖中為現任首相菅義偉。擷自日本首相官邸推特

作者指出,因日本式的保守派傳統價值,而讓左派勢力一直被控制在狹小的政治空間,左派政黨幾乎沒有上台機會。示意圖/2020.10.6日本參與四方會談(Quad),圖中為現任首相菅義偉。擷自日本首相官邸推特

 

胡適曾提出「全盤西化」,希望中國全方位學西方。但胡適沒明白,西方有兩個:左派的西方和右派的西方,兩種不同價值一直在爭奪和撕裂著西方。到底應該學哪個?作為美國左翼哲學家杜威的弟子,胡適雖然沒有明顯左傾,卻壓根沒弄明白西方左右派問題,他的全部文章都沒有涉及這個話題。

今天,中國要借鑒西方,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探討學哪個西方的問題。是要效仿西左?還是追隨人類的傳統價值?尤其是在左派意識形態肆虐美國、甚至要顛覆傳統美利堅之際,哪個方向更應該是人類社會應有的狀態?

其實榜樣就在眼前,那就是日本!兩年前在東京櫻電視的一個討論節目中,我提出中國應該首先成為日本(即學習日本),然後再成為美國。意思是,從文化傳統、思維方式,中日都有更接近的地方,所以中國應該首先學習和借鑒日本。所謂「再成為美國」,就是要用已建立起來的日本式保守派傳統價值,來防範美國左派意識形態的毒素傳染給中國和台灣(事實上台灣已中「左毒」很深)。

看美國過去一年來「黑命貴」的打砸搶燒,甚至把用槍頂著孕婦肚子搶劫的毒品慣犯弗洛伊德樹為「樣板」、頂禮膜拜(連拜登、佩洛西們都下跪),就可知道美國已被左派糟踐到什麼程度。擁有全世界最強大軍隊和警察的美國,為什麼對付不了街頭暴亂、胡作非為的「黑命貴們」?就因為暴徒們得到從政壇到媒體等各路左派的默許、縱容,甚至金錢支持。

比打砸搶燒更嚴重的是,高科技大企業掌控的社交平台,幾乎清一色都開始了控制美國的言論自由,尤其扼殺捍衛傳統價值的言論。而美國從幼兒園到大學校園,早已開始了左傾意識形態洗腦教育。支撐偉大美國和西方文明根基的價值正被嚴重摧毀。

戰後七十年,保守主義政黨主導日本

縱觀全球民主國家,除了曾遭共產蹂躪的東歐,幾乎所有國家,尤其西歐,都在相當程度上被左傾腦毒感染。傾向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初期階段)的左傾政黨不斷拿到政權,一再把那些國家推向共產地獄方向。只有日本一枝獨秀,左派勢力一直被控制在狹小的政治空間,左派政黨幾乎沒有上台機會。

從1955年保守派政黨自民黨成立到今天的66年中,日本左派政黨掌權的時間只有六年,其它時間都是保守派政黨勝選組閣。而在美國,從三十年代左派羅斯福執政以來,在參眾兩院左派民主黨佔多數席位的時間長,在白宮掌權的年頭也超過保守派共和黨。在全球最大民主國家(按人口)的印度,自1947年獨立以來,左派掌權時間更是遠遠超過保守派。

這個簡單對比就可看出日本是多麼與眾不同。為什麼左派政治勢力在日本無法春風得意?難道是他們太笨蛋、太無能?根本原因,日本是一個傳統價值佔主導的社會,絕大多數民眾傾向保守派、傾向傳統價值、傾向用常識常理思考(而不是左翼的意識形態和政治正確)。哪個社會常識、常理佔上風,哪個社會就是更趨向正常的社會,也會是保守派政治力量主導的健康社會。日本就是迄今為止最典型、最優秀的、在正向傳統價值下運作的社會的榜樣!

由於保守派佔主導,日本就沒有像印度那樣,由左瘋的尼赫魯父女掌權長達32年,推行社會主義,把印度變成像毛的中國那種一窮二白的赤貧國家。日本從二戰後就推崇和實施市場經濟、走向資本主義道路,結果日本成為經濟繁榮的大國,曾是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現在也是排在美國、中國之後的第三大)。日本人民的生活平穩,巨富和貧困兩者各都只佔5% 以下的極小部分,中產階級是真正的中流砥柱。日本的保守派自民黨之所以能長期掌權,就是看重常識常理的絕大多數日本人民的選擇和力挺結果。這是一個正向的循環、健康的雙向選擇!

除了自由經濟之外,日本的保守派力量選擇了正確的外交國防之路:與全世界最強大的民主國家美國結盟,對付和防範專制中國和共產北韓,維持和保障亞太區域的安全。當然這並非一帆風順,當時日本首相岸信介的官邸遭30萬名左派支持者包圍,反對日本和美國簽署《安保條約》,但堅定保守派的岸信介在官邸裡喝著葡萄酒,勝似閑庭信步,絕不妥協後退。美日安保條約是日本安全和亞太穩定的保障。這條日美聯盟的外交和軍事之路,是戰後日本保守派的睿智選擇,也是對日本安全和繁榮的最大保障。


1960.1.19日本和美國簽署《安保條約》正本。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菊花文化」的芬芳

在二戰結束之際,美國學者Ruth Benedict應五角大樓之邀,寫了一本介紹日本的著作《菊花與劍》,此書被視為研究日本的經典之作。該書主要觀點是,日本是由兩種價值和性格主導的:菊花的溫柔,刀劍的剛毅。但什麼時候是刀劍,什麼時候會是菊花?哪些人傾向菊花,哪些人崇拜刀劍?這本專著沒有給出明確的答案。

審視日本社會,在民主制度下,沒有狂熱武士道式的軍人掌權,絕大多數日本人更是菊花型的,也就是不具有對外侵略的特質;而是重秩序、道德、規範、禮儀,也就是常識常理。而且在民主制度下,日本人把「刀劍精神」融進敬業、專注、一絲不苟的工作之中。今天日本社會的「菊花與劍」仍在,但卻成了禮貌和敬業的結合,最美的一種。所以日本歷史上任職最長的安倍首相寫了本題為《走向美麗之國》的書,就是指日本這種「菊花和刀劍」的美麗結合。

任何人到日本都能感覺到「菊花文化」:日本的服務是世界一流的,獨一無二。無論在商場,在餐館,在酒店,在醫院,在老人院等等等等,那種親切、體貼、溫柔、禮貌、極為尊重人的服務,讓消費者真正感覺到「顧客是上帝」。

在日本人之間,很多傳統更是散發「菊花文化」的芬芳:日本人非常在意別人的感受,盡量不麻煩人家,即使送禮物,都會顧忌到不要給人負擔,不要讓人為了還禮而費心思、甚至煩惱。盡量不打擾別人、總是為對方著想,是了不起的文化,是更高的人性。前些年日本遭海嘯地震災難時,從電視畫面,當事人回憶描述中,更看到日本人這種「菊花文化」之美:即使在危難時刻,日本人仍是井然有序地排起長隊在公共電話亭給家人報平安,沒有喧嘩,沒有抱怨,更沒有爭先恐後的擁擠和衝突。那種優雅畫面給人強烈震撼。這是日本的軟實力,真正的實力——高度文明的實力!

日本人那種不給別人添麻煩的文化,甚至體現在老人的獨居和死亡上。近年有報導說,有些日本老人不與家人和朋友聯繫,自己獨居一處,最後靜靜地死亡。日本有專門機構處理這種以自己方式「安樂死」的老人。他們有的留下點錢財,讓有關機構處理自己後事,有的乾脆就默默而去,「揮一揮手,不帶有一片雲彩」。這種方式就是盡量不給親人、他人帶來麻煩,也是一種獨特的文化現象,同樣體現「菊花」的另一面。

有中國學者批評說,日本人太犧牲自己的個性,服從社會和國家,是群體主義的惡果。其實不盡然,恰恰是日本菊花文化的這種遵守規矩的自律、關心他人感受的善意,謙恭待人的禮貌,才奠定和營造出日本這樣一個秩序的、安全的(全球犯罪率最低的國家之一)、祥和的社會。日本人的自律行為,不是犧牲自己的個性,而是克制自己的非理性衝動、收斂妨礙他人的不良舉動、壓抑內在的任何不法企圖;這才成就了整個社會的秩序、法治、倫理道德的境地。

而在美國,尤其是去年「黑命貴」的打砸搶燒,就是徹底放縱自己的貪婪和野蠻;別說顧忌他人的感受,連他人的私有財產、甚至生命都隨意踐踏。日本人是克制自己,成全了整個社會;而黑命貴和美國左翼是放縱自己,踐踏和摧毀人類傳統價值。像目前美國左派熱衷的變性、男女廁不分、吸毒合法化等等,在日本是根本行不通的,不僅因保守派長期執政,更因多數國民信奉保守(傳統)主義價值,堅持常理和常識。所以日本人的這種自我克制不是扼殺個性,而是體現了人性和文明。


在二戰結束之際,美國學者Ruth Benedict應五角大樓之邀,寫了一本介紹日本的著作《菊花與劍》,此書被視為研究日本的經典之作。圖/擷自維基百科,博客來網站 ,民報合成

 

武士刀劍融化在民主制度下

「菊花與劍」文化中的刀劍,也就是武士道和軍刀的剛毅、冷靜、英勇等,在今天的民主日本則體現在(轉化成)他們的守時、敬業、對工作的一絲不苟的負責精神等。日本人的守時世界聞名,連千帆競發般急速運行的東京地鐵,都能保持分秒不差的準時。日本人的敬業更是世界首屈一指!每個行業的人都兢兢業業,好像不是幹一份活兒,而是在信奉和實踐一種宗教,那份虔誠和認真,像服從命令的武士道勇士。

日本的乾淨更所有訪客都贊不絕口的特色。這也可以說是「刀劍文化」的產物:一絲不苟,一塵不染。大街小巷,甚至都沒有垃圾桶,但卻沒有垃圾滿地,而是乾乾淨淨!不僅僅是城市的門面之地,即使日本人家裡,也是非常注重乾淨整潔。別說與中國相比,即使在富裕的美國,也永遠是「中國城」最髒亂差,「小東京」最潔淨、整齊、悅目。

無論民主政治、自由經濟,還是菊花和刀劍文化的長處,日本都毫無疑問是中國的榜樣,是台灣的榜樣(台灣和日本有很大距離),而且也是美國及全球的榜樣。當然,日本社會因為太注重秩序、穩健等,也帶來不敢冒險、謹慎保守、因循守舊的一面。這需要另一篇文章論述。本文只簡述日本值得借鑒和學習的一面。都說美國是「例外論」產物,現在由於左派的折騰,美國的獨特性在遭到嚴重摧殘,日本就成了碩果僅存的保守主義價值佔主導的國家。其實,日本才是一個很例外的獨特國家,其特色非常值得研究和學習。

——原載台灣《看》雜誌2021年8月號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