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特權一直是我從政堅持的理念

我是個很嚴格的老闆,很少公開稱讚自己的員工。但今晚我真的想要表揚這些優秀的年輕人。

上星期辦公室收到一份議會公文,請所有議員和助理造冊,以向市府爭取打疫苗。

我看到公文後,立即請助理協助查證,中央是否有將民代和助理列入優先施打對象?

答案當然是沒有。

市府之前曾經在記者會上講過,已向中央提出讓議員和議員助理先打疫苗。但到目前為止,中央並沒有將民代和民代助理列入任何優先順位。

這代表防疫專家們目前並不認為民代和助理是優先族群。

我一向支持並鼓勵所有人趕快施打疫苗。5月份政府開放自費預約時,我也鼓勵團隊助理預約自費打疫苗,由我全額補助費用。

不過,所謂的趕快打,前提是「照規矩來」,不包括運用自己的權勢、身份來爭取插隊。

反對特權一直是我從政堅持的理念。而所謂的反對特權,不是只反對「別人的特權」。

更大的考驗是:當特權的機會來到自己面前時,能否辨識出「這是特權」並且「違反人性地拒絕它」

對於市府計畫開專案,給議員和助理優先施打,明顯是基於身份權勢而來的「特殊待遇」,我深感不安。

我相信有很多議員已經把自己和助理加入名單,畢竟保命是人性。當人性與理念有衝突時,選擇人性是正常的。

但也正因如此,如果能在人性的壓力之下選擇理念,更是稀有且珍貴的。

我真心希望身邊愛惜的親友,包括我的助理們,能夠平安健康。要斷然拒絕特權的誘惑,很困難。但我對於特權深惡痛絕,對於各種插隊專案也非常不以為然。

從進入三級警戒以來,我們收到許多求救陳情。

包括醫護同住家屬、還沒打到第二劑的第一線醫護、還沒等到疫苗的市場攤商、許多每天必須出門工作賺錢養家的年輕人⋯⋯

這些百姓都很需要疫苗,都還沒等到疫苗。民代和助理何德何能排在他們之前?

如果在中央規定之外,接受了市府特殊專案的安排,不只違反我們的理念,更讓我們失去監督市府的立場。

我們的政治誠信人格,並不是市府用幾支插隊疫苗就可收買。為了提早幾個星期打到疫苗,以後在市府面前抬不起頭,我不願意

我認為打疫苗是「輪到你,就去打,不要挑」。同時,還沒輪到我們,就不要插隊。

尤其是我們在議會服務,牽涉到我們議員或助理身分而來的特殊待遇,更應該時時警覺、適時拒絕。

因此,在經過審慎思考後,我仔細向團隊夥伴說明我不願參加議會造冊的理由,並且鼓勵大家表達自己的想法。

我非常高興,我團隊的所有夥伴,都能理解並接受,沒有提出造冊名單。

我團隊裡的夥伴,幾乎都是才二十出頭的年輕人。眼看著許多議員、助理都參加了造冊,還是能拒絕提早打疫苗的誘惑,依照國家規定登記預約,真的很不容易。

韋伯在《政治作為一種志業》提出,政治家需要「熱情、判斷力、責任感」。即使是深具歷練的社會賢達,都有可能因為太想打疫苗,而失去應有的判斷力。這次,我團隊的年輕夥伴們展現了很好的判斷力,我感到非常高興。

不參加議會專案的決定,是由苗博雅服務團隊全體做出正確決定,拒絕享受特權的機會,實踐我們共享的理念。

能跟你們一起工作,我覺得非常幸運。今天把這件事公開說出來,是感謝,並希望能給你們最大的肯定。

你們的職涯都還在起步的階段,希望這次可以給你們很好的經驗。未來不論是否繼續從事政治工作,在面對考驗時,希望你們都能記得,在疫情蔓延時,你們做了一個不容易但正確的選擇。

最後,要向所有的鄉親朋友們說聲不好意思。

以我們的年齡,疫苗順位應該會排在您後面。雖然現在降級不解封,但在團隊夥伴依照國家規定排到疫苗,取得保護力之前,我們還是會減少參加地方活動群聚,以保護大家的健康。

近期舉行的婚喪喜慶邀約,和即將到來的中元節活動,我們會配合中央指揮中心對民代的呼籲,以身作則,盡量減少參加群聚。

我們或許不是最常當面跟您噓寒問暖的團隊,但我們是「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團隊。

這是我從政希望能改變臺灣政治文化的理念,希望您共同來支持。

< 資料來源:苗博雅 MiaoPoya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苗博雅

苗博雅
律師、台北市議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