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與專業

 

最近許多朋友對於運動員為台灣爭光,但有些以往表現似乎沒有那麼支持台灣,有各種評論。最嚴苛的就是堅壁清野,只要沒有長久堅持台灣價值的運動員,他帶給我們的榮耀,我們也不要。

台灣電視台轉播的畫面上,許多運動員的講解名牌還是中華台北。現實生活中掛上這樣的名字可能可以拿到不少資源,或是免去經營上許多麻煩,不像許多其他國家電視台自己掛上台灣。

公司的經營有利益的考量,個人的核心價值會有優先順序,是台灣在最前面,還是舉重或桌球,就個人而言有時候很難取捨,尤其奉獻一生心力的運動員。

因為這些討論,我想起德國有名的物理科學家馬克斯・普朗克,以他為名的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是德國非常重要的研究機構。包括他和倫琴等十幾個拿到諾貝爾奬的德國科學家曾經簽署一份文件叫做《告文明世界宣言》 為德國軍國國家主義辯解,造成後來納粹第三帝國的崛起。

在當年德國納粹的時期,他並不關心猶太人被迫害的事情,有一次,他的學生請普朗克呼籲德國物理學界來反對納粹壓迫猶太人,普朗克有一段名言:「如果你今天找三十個人來連署抗議,很快對方會找到一百五十個人來抗議你們,然後取代你們的工作!」

普朗克有一個學生叫做勞厄,為人正直和愛因斯坦十分交好,也是諾貝爾獎得主,他不但沒有簽名這份告文明世界宣言的文件,還組織一個團體來反對軍國主義,在納粹主政的事情,非常同情關心這些猶太人同事的命運,他應該是愛因斯坦在柏林工作多年之後唯一的德國朋友。

專注於自己項目的運動員,一定會有令人感動的地方,欣賞這些得到獎牌的過程,即使是中華台北也可以感到一些榮耀,這是國家的處境,老教練抱著得到金牌的年輕女選手,到底是不是性騷擾?外表的瞬間影像並不能解釋什麼,沒有人可以看透當事人的內心。

拿著我們的稅金代表我們去參加東京奧運,拿到獎牌還會再繼續拿著我們的稅金,我們因此榮耀而感到高興是很正常的反應。

但政治上的見解不同,外溢產生影響的時候,當然也要批評、反駁、對抗,普朗克是個很棒的科學家,但有道德瑕疵,這是類似的情況。對於人不能有宗教信仰的神格化崇拜,是政治上相當重要的原則。

幸好世界上還有勞厄這樣的人,他也是諾貝爾奬得主!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