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台灣原住民族日

如果台灣體壇沒有原住民,肯定遜色很多!

第一次認真想到原住民的體育天份,是1990年代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成立全台全灣第一個原住民委員會。

當然那時台北原民會最優先的使命,還是原住民在都會生存的經濟問題,其次才是關注原住民在體育、音樂與美術的獎助。

記得原民會正式揭牌運作時,陳水扁提到,原住民在體育、音樂與美術,有極高的天份,但是諸多因素,一直沒有獲得充份發揮(以下省略1千字)。

當時陳水扁這番話,突然讓我這個在花蓮出生成長的外省第二代,想起中小學過程中,根本沒有什麼專業體育老師指導之下,有一些體育表現好到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同學。

老實說,我也搞不清楚他們是不是原住民。我只記得,我這輩子對體育徹底投降認輸,很大的原因,是看到他們的體能表現後,覺得無論我再怎麼努力,都比不上他們百分之一的洩氣程度。

現在想想,他們應該是原住民或至少有比較高的原住民血統。但在那個迷信萬般皆下品,唯有考試高的年代,他們的天份活生生都被埋沒了。

認真想想,什麼時候開始有轉折?還真的是自由化、民主化後的台灣,社會價值觀開始多元,民主選舉更促使政治與政策開始改變。

再認真想想,如果不是李登輝主政,王建民有機會前往美國發展嗎?在王建民之前,又有多少應該成為台灣之光的體育好手,在台灣被埋沒了?

即將到來的8月1日,是台灣原住民族日,一起為所有奧運選手加油之際,更要感謝台灣體壇最重要的生力軍─原住民選手。

男子柔道60公斤組 楊勇緯(排灣族)─銀牌

女子柔道48公斤級 林真豪(阿美族)─第七名

男子舉重61公斤組 高展宏(排灣族)

女子舉重49公斤組 方菀靈(鄒族)─第四名

女子舉重55公斤組 江念欣(布農族)

女子舉重59公斤組 郭婞淳(阿美族)

女子跆拳道49公斤組 蘇柏亞(阿美族)

女子拳擊69公斤組 陳念琴(阿美族)

女子反曲弓團體組 林佳恩(泰雅族)

男子100公尺 楊俊瀚(阿美族)

男子400公尺跨欄 陳傑(阿美族)

女子100公尺 謝喜恩(阿美族)

自由車男子公路賽 馮俊凱(泰雅族) 

< 資料來源:陳增芝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