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歐吉桑談國產疫苗

很久沒吃漢堡,中午嘴饞想出門去買外帶。途遇久違的柑仔店老闆。他問我要去哪裡,我回說:「我要去圖利麥當勞。」他聽了哈哈大笑,抓著我問了一些最近很夯的「國產疫苗」疑惑。我整理一下較易聽懂的回答內容如下:

1)聽說國民黨控告衛福部阿中等人、圖利一個叫「高端」的新冠疫苗公司?

圖利是貪污治罪條例很重的罪。國民黨認為政府「突然」核准一個民間公司疫苗的EUA(就是緊急狀況下政府擔保、暫時核准的藥證)。但有沒有保護力都還看不出來,這一定有圖利廠商、甚至有炒股的罪嫌。 其實有沒有炒股,只要去查股票所有人名字就知道,沒有證據應該是不能亂猜。

2019年上半年,新冠疫情開始擴散,美國總統川普就已灑下百億美金,要十多家民間藥廠趕快研發疫苗,有沒有效都不管,就是鼓勵各藥廠趕快花錢研究。最後只有三家得到EUA。對還沒得EUA的藥廠,如諾瓦瓦克斯或賽諾菲,美國政府還是繼續撥給經費,甚至第一期都還沒有做,錢都已經到位。但從頭到尾美國的在野黨、媒體都沒有指責或控告政府圖利廠商,事後證明好在多虧有這些疫苗,救活很多人。照國民黨的理論,川普或後來的拜登,至少要入獄一百年。

公務員的作為,本來就是應該圖利人民跟國家。台灣的行政單位,爛的很多,但努力做事的也有,有才能的人,往往不太敢拼命,因隨時有可能會被控告圖利廠商。過去南科減振、宇昌、翁啟惠浩鼎案,都是如此。台灣生物科技也因此耽誤了10年。高鐵剛興建,被國民黨罵慘、說是爛鐵,現在高鐵已成為台灣人生活的一部份。如果當時圖利罪成立,主事者被抓去關,現在也還沒有高鐵了。當年若不是李國鼎力排眾議,堅持推動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就不會有今天的台積電。你可以說李國鼎當時是圖利張忠謀?

有些人不花吹灰之力,對別人隨便潑一盆髒水,提告說圖利他人,結果讓努力做事情的人,必須花很大的力氣去解釋,反而耽誤正常的工作進度、心灰意懶。最近各界在討論「疫苗卡」,以方便民眾在世界各國旅行經商或出入場所,連這個也有人在投書裡說,做疫苗卡是圖利廠商。這很像佛印所說,心中有糞土,看別人都是糞土。

人類社會就是靠互相圖利這樣方式運轉。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隨時都在圖利他人。例如去全聯買東西,是圖利全聯。去看電影是圖利電影院,不然他怎麼繼續經營?政府也該要跟川普一樣,圖利疫苗公司才對,才能確保國家企業的茁壯,才有足夠經費繼續研發,製造供應更好的疫苗。圖利別人是正常商業社會的行為,而別人也是在圖利你,除非有證據是違反法律,否則不該隨便含血噴人。

國產疫苗上市,其實只是提供國人多一項選擇。對國產疫苗沒有信心的人,大可選擇打進口疫苗。但是不要阻擋想打國產疫苗的人的機會。(AFP)

 

2)照這樣講,國民黨很反對疫苗國造?

哪有這回事,您太冤枉國民黨了。去年2月立法院院會表決,時任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曾說:「我認為特別條例裡,針對疫苗及對抗病毒藥物,應該給研發團隊正向的鼓勵及激勵」,總召林為洲也說「對於研發疫苗的投入,真的需要相對的鼓勵措施。」 去年7月起國民黨立院為恐購買進口疫苗不易,又再建議政府,應該努力扶持國產疫苗生產,並且屢次增加預算,更要求實驗標準應降低(例如第二期實驗從3千人降為1千人就可以),以便國產疫苗能夠加快上市。9月追加預算詢答時,國民黨還嫌進度太慢:「國內疫苗研發疫苗進度要加把勁,資料顯示最樂觀竟要拖到2021的4到6月,希望能盡快」。當時朝野一致通過疫苗相關編列預算,2020年第二次追加預算,其中疫苗臨床試驗編5700萬元協助,第三次追加預算時,疫苗研發及採購編了133.5億元,第四次追加預算則編列了224.5億元。(以上資料來自聯合及蘋果新聞網站)

執政黨對朝野協商的結果,一年來竟「信以為真」,所以積極邀請專家,協助疫苗公司做各種先期實驗,大家努力研發,在今年七月還有人指政府在壓力下,故意刁難、拖延進度,說還要補件。如今這個國人千盼萬盼的新生寶寶,終於誕生了,大家都感到欣喜光榮之際。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卻說,這是揠苗助長、要提告衛福部。 事情為什麼變這樣,老實講再過一百年,我也想不出來。

3)聽說是高端疫苗的實驗,沒有做到三期,不符合世界標準?

這是外行話。哪來的世界標準?不要以為國外的疫苗就多麼「符合世界標準」。目前全世界最著名的幾個新冠疫苗,都是沒做完整的三期實驗、頂多是有期中報告,就申請EUA,開始大量上市使用 ,一方面繼續監督。近月有部分疫苗已經三期結束收單,但其實真正的安全性、保護力,還要再觀察好幾年。沒有一家疫苗敢說自己是百分之百的,大家都仍是且戰且練兵。截至目前為止,世界上還沒有一個疫苗是得到正式的藥證核准。

而且過去我們採用的其他種疫苗,事實上很多也沒有做完三期實驗,就開始注射,例如肺炎鏈球菌疫苗的不同血清價,每次有變更,都是利用效價的比較而已,又如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也是如此。每年施打的流感疫苗,如果做出來都要三期實驗,疫情早就過了。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指出,透過分析現有疫苗接種者體內的「中和抗體量」,回推疫苗的「保護力」,早已在流感疫苗研發上行之有年。即使沒有三期實驗,透過比對國際大廠的疫苗數據,仍能檢視疫苗保護力。這就是一種橋接的觀念。最近橋接也發展出幾種改良型 。

昨天的外電報導指出,歐美政府、科學家正努力建立一套衡量新冠病毒疫苗效力的「基準值」,讓疫苗開發藥廠能以更小規模、更快速的方式進行臨床試驗;另外,歐盟與英國主管機關也正與業者合作,針對類似台灣國產高端疫苗採用的「免疫橋接」研究建立一套標準,以利加速疫苗開發時程,能更快上市,因應全球疫苗短缺。也就是說免疫橋接,已經越來越成為世界的主流。因為第三期試驗,在疫苗緩和國家根本沒有辦法做。而在疫情慘重國家,又似乎有違反人道之嫌。

可見台灣國產疫苗並不是沒有符合世界水準,而且還可能是目前世界的先驅。且高端資料也指出,他們的二期比一般疫苗的二期做得更多,據稱目前也開始在烏拉圭做三期,希望得到更多的公信力。

要注意的是,兩種疫苗的效價比較,必須在同一個條件,同一個實驗室做出來。所以有些外行人常列舉數據,來「譏笑」某疫苗數值低不夠看,這是錯誤的比較。但無論如何,血清效價與保護力,可以成為平行關係,已經是專家公認的事實,很少會有例外。

4)高端疫苗的EUA審查過程是黑箱作業?

疫苗是藥物的一種。國內過去數十年來,藥政處或食藥署,審核藥物的核准,「從來」沒有公開或錄影、公布,這次卻被有些立委特別要求要錄影,這也很奇怪。根據資料,當天有21位委員,主席外,贊成通過為18人,1人要求補件,1人反對。文明社會的「常識」,是我們必須選擇要信任專家(名記者矢阪明夫言),否則會天下大亂。 而且根據6/18立法院朝野協商,決議在通過EUA兩週內,就要公開會議記錄。但現在才過三天,質疑黑箱作業的人,到底在急什麼?

而這次會議記錄的公開,朝野同意將用隱名方式。當時應該也是這條件,才讓專家願暢所欲言,不受干擾。在台灣如此特殊的藍綠對抗與認知作戰下的環境,如果不這樣做,將會使很多專家(他們是國家的寶貴資產)飽受攻擊或網路霸凌,將來這種審議會議,就找不到有人願意參加了,沒有人會為只有2500元的出席費,讓自己受辱罵。

5)聽說高端還沒有通過EUA,就已經生產幾十萬隻疫苗,這不是有偷跑之嫌?

如果要等通過EUA,才開始買原料開始製造。那麼疫苗上市還會再拖上三四個月,世界上沒有一家疫苗公司是這樣做的。何況疫苗做好,還要檢視儲存效果,看可以放置多久不會變質。先做好疫苗,如果EUA沒過,就是銷毀而已。這是世界上所有藥廠的通例。

6)某市長說,為什麼這麼急著核准EUA推出國產疫苗?我們的疫情有如此緊急嗎?

台灣疫情不緊急嗎?那為什麼每天都有大賣場需要關店消毒?為什麼大家要戴口罩、勤洗手,到公共場所都戰戰兢兢,連完全解封都遙遙無期?隱藏的無症狀感染者看來是還有很多。

自己國家能夠生產有足夠的疫苗,不怕從國外買不到,疫苗接種能普及,降低了疫情,才能開放旅遊、經商,也能放鬆邊境管制,開始與世界接軌,經濟才能夠復甦。疫苗絕對是決定國家前途的戰略物資。若是等到疫情大爆發(也就是某市長說的緊急情況),再來籌備國產疫苗的生產,到時已是緩不濟急。

國產疫苗上市,其實只是提供國人多一項選擇。對國產疫苗沒有信心的人,大可選擇打進口疫苗。但是不要阻擋想打國產疫苗的人的機會。好比你喜歡吃西瓜,你就儘管吃西瓜。但是你不須要說鳳梨的壞話,因為有的人就是喜歡吃鳳梨。

從內行觀點,與美國國家衛生院合作的國產疫苗,由於是次蛋白製品,並沒有直接進入人體細胞內,所以副作用反應會很少,比較沒有發燒、腫痛的問題,也可能較沒有心肌炎或血栓的顧慮。若是抗體持續夠好,保護力也佳,將來可能會出口或捐贈到很多國家,造成另外一個Taiwan can help 風潮。

(作者為家醫學會創會理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