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王必勝醫師真好

(1)

2017年,王必勝代表台灣醫師會前往美國芝加哥參加世界醫師會(WMA)年會,會議中,中國醫師會基於「一中原則」施壓大會,將台灣醫師會的英文會籍名稱由「Taiwan」改為「Chinese Taipei」,否則揚言抵制21年預計在北京舉辦的年會。

王必勝當場以英文發言,強調台灣醫師會自1955年就以「Taiwan」名義參與WMA,且持續對國際做出貢獻;WMA身為專業的非政府組織,不應該討論高度政治的「一個中國」議題,「我代表台灣醫師會強烈反對在任何條件下更名。」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只要專業表現好就好,『Taiwan』還是『Chinese Taipei』都沒什麼關係。可是當在跟國際交流的時候,我覺得還是差很多,名不正就言不順。國際現實我懂,困難重重我理解。可是『Taiwan』就是『Taiwan』!」事後王必勝在個人臉書上說明自己為何如此堅持。

(2)

王必勝讀高中時,他的母親被診斷出肺癌,雖然接受腫瘤科權威彭瑞鵬治療,卻仍在他17歲時離世。當時就讀建國中學、以醫學系為目標的王必勝,就此決定未來要接受胸腔科訓練,救治像他媽媽一樣的病患。

順利考上台北醫學院(現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後,他選修彭瑞鵬開設的「呼吸系統」課程,畢業後考取台北榮總胸腔部住院醫師,一路追隨當時擔任胸腔部主任的彭瑞鵬。

(3)

彭瑞鵬回憶,2003年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期間,由榮總管理的台北市立關渡醫院爆發群聚感染,彭瑞鵬臨危受命擔任院長,首度讓王必勝負責行政管理職,他一天到晚與家屬、醫師及護理師協調病房、調度資源,展現出溝通能力,最後讓感染事件得以順利落幕。

這位行政才幹自03年開始,任職北榮醫療品質管理中心、醫務企管部、部立金門醫院院長,角色逐漸由救治單一病患轉為掌控全局。當被問到是否懷念過去能直接面對病患的日子,他瀟灑地回應:「從行醫轉到醫務行政,我自己看來是在幫助更多的人。」

----------------------------------------------------

台灣有王必勝醫師真好。

辛苦你了,王醫師。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E7%94%A8%E8......

< 資料來源:周軒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