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最不想看到的歷史重演

習近平這樣講,不是沒道理的。

因為上一次河南做大水,淹死的大約10萬人,因為洪水造成的傳染病與飢荒死亡的,卻有20萬人以上。

那就是中國的「75.8大水災」,又稱「駐馬店水庫大潰壩」。

1975年8月4日,颱風尼娜在侵襲台灣,造成29人死亡後登陸福建,然而當年因為氣候條件配合,尼娜登陸後並沒有馬上消散,反而一路北上到河南,遇上了北方冷空氣,加上河南的地形配合,開始劇烈降雨,最高紀錄一天內下了1000毫米的雨量。

這讓那些在大躍進時期修築的品質低劣不重視排水的水庫紛紛承受不住相繼潰堤決口,最終導致了「75.8大水災」,駐馬店地區板橋、石漫灘兩座大型水庫,以及數十座中小型水庫同時垮壩潰決,造成29個縣市被淹,1100萬畝農田被毀,倒塌房屋524萬間,沖走耕畜30.23萬頭,豬72萬頭,京廣鐵路被沖毀100多公里影響運輸一個半月的慘劇。

當時整個河南受災地區由於排水與管理不佳,積水遲遲不退,各種傳染病頻傳,感冒腸胃炎只是基本,腦炎肝炎鉤端螺旋體痢疾瘧疾到處擴散,就算中共中央派下去醫療隊,居然連藥都沒有,只能眼睜睜看災民痛苦。又因為沒東西吃,災民連泡爛的水果死豬死雞也在吃,加劇了傳染病的蔓延。

這場洪水被列為世界十大工程災難之首,車諾比核災與之相比,還只能排第二。

這場洪水也讓當年的颱風妮娜,成為西太平洋造成最多人死傷的熱帶氣旋。

這就是習近平與中南海最不想看到的歷史重演。

參見:

河南「75·8」水庫潰壩

https://zh.wikipedia.org/....../%E6%B2%B3%E5%8D%97%E2......

超級強烈颱風妮娜 (1975年)

https://zh.wikipedia.org/....../%E9%A2%B1%E9%A2%A8%E5......

< 資料來源:周軒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