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苗可搶一個紀錄

圖為一名護理人員正在準備注射 Covid-19 疫苗。(歐新社)

圖為一名護理人員正在準備注射 Covid-19 疫苗。(歐新社)

 

台灣的兩家國產疫苗高端與聯亞,都屬於蛋白質疫苗,前者已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後者正在排審中。若比較全世界蛋白質疫苗研發的進度,台灣疫苗有一個紀錄可以搶奪,那就是全球民主國家中第一個開放施打蛋白質疫苗的國家,這絕對是生技發展上的重要鼓舞。

何以標榜民主國家?科學數據公開透明,是民主體制下取得真實信服與問責依據的強項,這不是非民主國家可以企及的。現實生活也證實,非民主國家雖然已有蛋白質疫苗問世甚至施打,但是防疫效果不彰,因此並不值得一同並列評比。

非民主國家中,俄羅斯維克多研究所(Vector Institute)研發的蛋白質疫苗,已經獲得俄國批准使用,並在土庫曼斯坦得到認證,但是由於被外部專家指出有研究上的重大瑕疵,因此並未有大規模的施打。古巴研發了多種蛋白質疫苗,但是五月間在其國內大量施打的,是Soberana02這支共軛疫苗,以及一款名為Abdala的蛋白質疫苗,現在古巴的最新疫情每天確診達六千多人。倒是Abdala在委內瑞拉被納入國家計畫,不過,此舉受到委國醫學協會與NGO組織的嚴厲批判,WHO也提出了警告。觀察委內瑞拉的最新疫情,至少接種一劑的人數,目前有二九○萬人,約十.二%覆蓋率,死亡人數累計達三三九二人,最近每天的新增確診數仍超過一千人,疫情仍屬嚴峻。

至於隔壁的中國,至少有七支蛋白質疫苗刻在研發中,由安徽智飛龍科馬製藥研發的蛋白質疫苗已獲中國政府認證,上個月有六十萬劑剛被送到廣東去施打,須完成三針,有效性外界不得而知。然以中國的科興滅活疫苗為例,為了能夠在COVAX平台上架,才不得不去進行大規模的試驗,但在巴西做出來的數據只有五十%療效,真是令人尷尬。那麼安徽的這支只在國內使用的蛋白質疫苗會如何,我們不好說可想而知,然確實數據不明。

台灣的國產疫苗,不是一個檔次,當然不需要跟這些非民主國家的黑箱研發一較長短。衛福部長陳時中已經表示在審查程序完成後,會針對高端疫苗的EUA內容進行更多的適當揭露,兩家疫苗廠也都將在國外展開第三期的試驗,未來可以取得進一步有效性與安全性的保證,在此前提下,國內的緊急使用授權與後續的研究,可以同步進行,實殆無疑義。既然如此,台灣疫苗若再通過ACIP專家小組的准許接種,接下來應該要盡快搶下另一個世界民主國家第一個蛋白質疫苗被相當規模施打的紀錄。

民主國家陣營目前最受各方矚目的蛋白質疫苗,當屬美國的諾瓦瓦克斯(Novavax),今年五月在美國擴大第三階段試驗,包括年僅十二歲的受試者,六月間該公司宣布總體效力為九十.四%,注射兩劑後,可百分之百預防重症。雖有滿手的國際訂單,但是目前尚在等待美國FDA的最後核准。

職是之故,已經取得台灣EUA的高端疫苗,可望在一週內由ACIP討論,按照小組召集人李秉穎的評價,這個時程應該更有效率一點,使其早日成為預約平台上的選項,以供國人選用,並且再讓自由世界首先施打的紀錄自然落袋,請問何樂不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