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BNT,雙贏!

不論是政府出面或民間出面,原廠BioNTech(BNT)疫苗一千萬劑落袋;難不難?先看一個實例。《朝鮮日報》七月九日報導,總統文在寅去年底與美國莫德納首席執行長敲定兩千萬人份疫苗,結果只進口了一.二%。可見買疫苗不只是「提前布局」就能到手。

台灣買BNT的險阻還有更強悍更凶狠的中國作梗。這次能跳過所謂中國復星的代理權,直接與BNT總公司接頭,背後有龐大的德國政治力量做後盾。駐德大使謝志偉在臉書上揭露折衝的真相;謝大使點名與不點名的感謝名單中,有德國外交部與經濟部官員,還有BNT所在地Mainz選區的議員及身兼「德台協會」主席的Anita Schäfer等。在德國中央官員與地方議員等的全力斡旋下,解決了中國代理權的阻礙。郭台銘說,中國當局在採購過程中,沒有任何干涉云云;殊不知德國的白手套已把狗屁倒灶抹乾擦淨了。此外,台積電的增益應有加速動力的作用。

簽約完成之後,BNT網頁上的執行長Sahin感言旋登旋刪,為什麼?觸怒中國的是這句:提供「歐盟生產的疫苗」給台灣;所以是歐盟BNT、而非中國代理商賣疫苗給台灣,顯示復星已沒有扮演角色的餘地。中國自以為代理權在握,先威脅台灣說買BNT繞不過復星,甚至日本捐贈AZ給台灣,都說有法律問題,還威脅是「干涉內政」,後來又強調台灣可以透過復星;現在「復星」星沉了。Sahin的發言不啻揭露中國裡子面子兩失,難怪壓迫BNT刪文。

BNT執行長沙辛

 

現在要問的是,BNT為何悍不畏中國而賣疫苗給台灣?謝大使所說的外緣關係之外,或還有內在因素:BNT可能發現自己被中國騙了。BNT先預估中國需要量可高達二十億劑,所以願授權上海復星有中國、香港、澳門、台灣代理權。後來協議更新,中國僅購一億劑,付一億美元給BNT讓中國在本地製造「復必泰」疫苗。問題是,如果BNT上市,那麼黨國企業生產的科興與國藥有誰打?肥水豈能落外人田?《新新聞》作了「封面故事」,標題是〈新冠疫苗可自選品牌嗎?不只英美民眾有自主權,連中國也有隱藏版選擇法〉,用「新冠」而不用「武漢」,當然立場刻在額上,這不是問題。這篇文章的重點在拿中國人民都有疫苗選擇來抨擊蔡英文所說「輪到你就去打」,譏刺台灣人只有「認命」打AZ,剩下就等國產高端與聯亞。中國人民有選擇權嗎?的確有,二選一,不是科興就是國藥,BNT不在選擇之列,因為沒有核准緊急授權。那麼,買到手的BNT哪去?一定到中南海的「好心肝」報到了。

疫苗固然是賣家市場,但價格高昂,非貧國所能負擔,台積電/鴻海採購價每劑約為卅五美元,今年三月陳時中還說「眼睛沒看過卅二美金的BNT」;依國外媒體報導,每劑也可以賣到卅七元。BNT既被中國坑了,得到台灣買家,除在商言商外,不無暗報一讎的快意!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