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亨小傳

 

亞馬遜 Audible 尊爵會員這個月的 credit ,我選的是 The Great Gatsby ,「大亨小傳」。我出身的原因,內心充滿許多的衝突,尤其看到身邊好家庭的同學,態度舉止高貴優雅,生活優渥不用為金錢煩惱,心中不免有許多的羨慕、嫉妒,甚至憤怒。所以像大亨小傳、天才雷普利(The Talented Mr. Ripley)、心靈捕手等等的電影或小說特別吸引我。

我非常熟悉史考特·費茲傑羅的大亨小傳,年輕的時候就看過這本小說,也看過好幾次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演傑·蓋茲比的華麗電影。

這個故事偉大的地方就在於,我們可以一直在現實的世界裡面,重複看到這個故事的發展,雖然發生在100多年前,但這不是一個老舊古老的故事,而是一個現在進行式的神奇預言。

故事相當簡單,對人性失望,在精神病院的尼克因為治療的原因,寫下了這個故事,前後的兩句話,大概就是這個故事的精華。

在很年輕、脆弱的時候,父親給了我一些建議,從那時起我就一直在思考。

「每當你想批評任何人時,他告訴我:請記住這個世界上並不是所有人都擁有你所有的優勢。」

以及在結束之前的一句話:

他們是毫不在乎的人,湯姆和黛西——他們把事情和周圍的人搞砸了,然後就退回到他們的財富或他們可怕的漠不關心,或者任何讓他們可以團結在一起的東西,讓其他人清理他們製造的爛攤子。

來自高高在上有錢的家庭,表面上光鮮亮麗、舉止合宜,實際上的行為往往只是在利用別人,不管是慾望上的通姦,甚至愛情,對他們而言,都只看到自己的利益,別人的犧牲都是自然而然的,單方向的。眼前的台灣,不是可以看到很多的例子嗎?

有核心價值,與生活和出身搏鬥,雙手沾滿了罪惡,表面上看起來並沒有那麼高貴,但卻證明自己並不是漠不關心,不只為了自己單純的財富、情慾和願望,而把犧牲放在最核心的地方。

我一直記得電影的最後,尼克寫完了這個故事,封面原本寫上「 Gatsby」,後來又加上了兩個字 「The Great Gatsby」,每當看到這裡,我的眼淚會流下來!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