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的「數位基礎建設系統」

1月29日,柯文哲信誓旦旦的宣傳他的「數位基礎建設系統」,說「這套系統主要是拿來讓民眾打新冠病毒疫苗,讓民眾不用排隊等待」、「我早在想說打疫苗要怎麼應付」。

這幾天,北市疫苗亂象頻傳,6月16日,媒體問柯市長,你的數位系統咧?

柯文哲說:「要打500萬劑疫苗,每天打5萬、6萬的數量,才需要動用456個里一起上,現在疫苗這麼少,根本不需要用到這個系統。」

原來又是「疫苗太少」、「殺雞焉用牛刀」啊!我好奇心起,就去查了一下這把「牛刀」長甚麼樣。

一查才搞清楚,這套系統,其實就是買ipad+讀卡機給里長辦公室,可以在上面操作疫苗預約系統,取代掉一些既有的紙本作業。

聽起來很合理,於是我確認了一下細節:到底是不是疫苗太少,用不到這把牛刀?

結果發現柯文哲從頭到尾都在膨風。

--

這個系統,動用北市第二預備金,一開始編了1739萬,之後改成1139萬,最後由精誠資訊1112萬得標(標案號:1100121P0013)。

內容是,買272台ipad7+讀卡機+sim卡。

市府去年於里辦公室建置數位基礎建設系統,市長柯文哲今年初特地召開記者會稱此系統準備因應未來疫苗施打。(資料照,記者鄭名翔攝)

 

各位發現奇怪的地方了嗎?台北市有456個里,怎麼會只有272台?難道184個里的民眾要去隔壁里借用?就算扣除今年初試用期的19個里,採購數量還是不夠啊?

打開北市資訊局3月29日公布的第13屆第5次議會報告一看,原來這套系統預計開發完成時間,是6月底。

我再看了招標說明,廠商要在5月31日前完成設備製作,30天內機關驗收,也就是6月底。

原來這套系統還沒做好,也不夠台北市所有里使用,根本就不是甚麼疫苗太少。

更有意思的是,這套系統設計的初衷,是給里民報名課程、長者共餐、發三倍券、領物資、銀髮補助、預約一般的公費疫苗......換句話說,有些民眾不諳上網,要去里長辦公室出示證件寫文件,這套系統就是想要減輕里長紙本文書的負擔。

立意良善,但不是拿來處理武漢肺炎疫苗的。

是柯文哲在1月29日見獵心喜,膨風說他對疫情早有準備。這系統不是牛刀,而是牛頭不對馬嘴。

推廣數位化,當然是好事。但硬要拿別的專案來說自己對疫情有準備,是給北市資訊局跟衛生局找麻煩。北市資訊局就說了,這套是針對「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預約」,武漢肺炎疫苗預約是由衛生局處理。

基層局處,按部就班發展A功能,市長對外膨風說可以做到B計畫。說一個謊被識破,又說第二個謊來圓。

對了,1月29日試用階段,就有里長反映系統有很多bug,例如:「里民的名字是2個字,插卡後跑出姓名是4個字」、「社會局未納入整合,相關活動無法使用此系統」、「不能開其他app處理文書、記帳、拍照和做表單」。當時柯文哲面對質疑,找挺他的里長背書,抹黑說有問題的里長是拿去看劇打電動。

系統就算月底順利上路,軟硬體測試好了嗎?會不會又像這次一樣,把系統預約問題丟給基層醫療院所擦屁股?

柯文哲把數位系統張冠李戴,用途亂套,現在又扯說是疫苗太少派不上用場。前幾天還牽拖唐鳳沒把中央預約系統做好,搞得唐鳳還得出來澄清說,系統流程設計已經完成,之後大規模施打由指揮中心宣布使用。

防疫做不好,沒關係,趕快做,認真做,去學去問,亡羊補牢。

怕就怕,推諉塞責,藉口一堆,謊話連篇。

 

斥資千萬數位系統 疫苗開打全沒用

< 資料來源:溫朗東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溫朗東

溫朗東
港裔台灣人。辯論人。最愛的城市是高雄。志業是成為保有良知的專業評論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