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疫情素質

自五月十一日爆發社區感染案例以來,相當人次的跨黨立委諸公,不時推出鎖國式的短淺視野,誤解或誤導性的問政內容,既未能精準監督政府,也有拉低選民識見的疑慮,實在是大疫期間,最不美的風景。(本報合成圖)

自五月十一日爆發社區感染案例以來,相當人次的跨黨立委諸公,不時推出鎖國式的短淺視野,誤解或誤導性的問政內容,既未能精準監督政府,也有拉低選民識見的疑慮,實在是大疫期間,最不美的風景。(本報合成圖)

 

台灣的立法院,理論上是各政黨菁英匯聚之處,其問政水準,是各界觀察台灣政治素質的重要櫥窗。然自五月十一日爆發社區感染案例以來,針對這一波的本土疫情,相當人次的跨黨立委諸公,不時推出鎖國式的短淺視野,誤解或誤導性的問政內容,既未能精準監督政府,也有拉低選民識見的疑慮,實在是大疫期間,最不美的風景。

國會議員掌握不小的政治權力,當然要對人民肩負起碼的責任,這是對若干委員不做功課、輕忽發言,必須加以指摘的理由所在。基本上,立委就國產疫苗的審批程序嚴格檢視,此乃天經地義,大眾應無異議,但是提出的訴求一定要符合基本專業,才能拳拳到位。例如有某黨的立院黨團煞有介事地召開記者會,主張「國產疫苗不宜做為主力疫苗,否則未來如何與他國談疫苗護照?打了也出不了國」,此等譁眾但愚民的論調,實在令人替他們臉紅。

台灣從三月開始開放施打疫苗以來,不論是公費或是自費,不論什麼階段、何種廠牌,只要通過EUA,至今一律採取志願性質,有鼓勵,但從無逼迫的問題。從政府的原始訂購量來比較,早期是國際疫苗二千萬劑,國產疫苗一千萬劑,自始並非是「主力」;近期因為疫情突發,政府再進行緊急加訂,擴增的也是國際疫苗的量,立委豈會不知道?

有關有礙疫苗護照的討論,更是滑天下之大稽。以旅行規範十分嚴謹的歐盟來說,最新的國際報導已經指出,他們已經將台灣列為安全國家之列,在完成靜默程序之後,很快將正式對外公布,可見台灣的防疫成果,對照於其他世界各國的確診數、死亡數等指標,仍屬於前段班之列,因此這些申根國家同意對台灣開放前往旅行。請問這些缺乏比較常識的立委:還沒打疫苗,人家經過詳細的討論,馬上即將歡迎台灣人出國,為何打了國產疫苗,竟會成了「也出不了國」?

前述不是最昧知的,還有另外一種類型,更是可議。在本土疫情爆發前,某黨總召質詢,若國際疫苗買貴了,卻又很晚才到,將來政黨輪替時要彈劾陳時中;近期疫情嚴峻,亟須疫苗孔急,改有小黨立委質疑國產疫苗購買價高於七五○台幣,價格是「全球數一數二貴」,這些價格導向、國際疫苗與國產疫苗通殺的立論,暫且不論是否與國民的健康利益有所扞格,大眾必須要問的是,所謂的貴,語意間隱含圖利瀆職指涉,是事實嗎?按照美國莫德納公司公開的資訊,他們向各國政府收取每劑二十五至三十七美元不等的價格,換言之,最貴可以上千台幣,按照預算的編列,台灣的購價絕不至此。至於嫌國產疫苗高於七五○,即為全球前茅,更是危言聳聽。倒是這些立委似乎從來不談國際評價並不高的中國科興疫苗,叫價落在八二四至一六六三元,到底是貴是不貴?

有關這些立委,全是政黨所提名,各黨其實有連帶保證的義務,如果民意代表與舉薦的政黨不知自我提升,不惜拉低台灣的水平,睿智的選民只好下架他們,免得坐實有什麼選民就有什麼代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