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水準

自五月十五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疫情升級為三級警戒,迄今一個月的日子過去了,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最近已連續多日穩定低於兩百例確診。而這一個月來,人民點滴投入防疫的努力,似乎也被政治口水、謾罵與政治秀淹沒了。

從Google公開之「社區人流趨勢報告」大數據顯示,截至六月十一日,全台灣零售店和休閒設施、戶外公共空間人流皆減少了四十四%;大眾運輸場站人流更大幅下降五十六%;工作場所之人流也因居家辦公,減少了二十四%;住宅區人流則上升了十八%。上述數據是以台灣全國統計平均,因此,疫情熱區人流下降的幅度理應更大,且象徵病毒傳染力的Rt值,已從五月下旬的高峰三.一降至六月中旬的○.四六,顯見國內疫情已出現趨緩跡象。

由這些客觀數據資料看來,這一個月來,台灣人民藉由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減少移動、疫調篩檢等非藥物介入措施,發揮高度的公民素養與自制力,成功避免疫情惡化,亦能維持低度必要之商業活動,有如全民力行二戰期間英國面臨納粹來襲之著名宣傳海報「KEEP CALM AND CARRY ON」(保持冷靜,繼續前進)。

除了非藥物介入措施,疫苗更是對抗病毒不可或缺的利器,疫後一個月,日本捐贈的AZ疫苗開始在全台施打,至六月十六日累積總接種人次已突破百萬人里程碑。期許接下來的日子,無論來自COVAX配發、先前採購的進口疫苗、以及國產自製研發的疫苗,皆能逐步持續供應投入,相信可在不久的將來,撲滅此波疫情,迅速復甦回歸過往生活,就如同莎士比亞《馬克白》中的經典台詞:「黑夜無論怎樣悠長,白晝總會到來。」(no matter how long the night, the day will come)

(作者為法學碩士、大學行政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