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長‧余文‧臨時工

 

中國的政府機關一出事,就推說「肇事者」是臨時工。這已成了共產黨官場文化的特質之一。早在二○一四年十二月九日,《中國經濟網》一篇題為「『臨時工』不過是官員無擔當的替罪羔羊」的文章,就是批評這個現象。

這篇文章指出,出事後,為了平息眾怒,表明自己從嚴管理的態度,將這些「臨時工」即便一一清除也無妨,畢竟只要事先溝通,風頭過後予以回聘,相信大部分人都會同意。如此一來,既保護了那些正式員工,也彰顯了單位的態度,而被懲處的「臨時工」也無任何實質性的傷害,皆大歡喜!

在台灣,最經典的「臨時工」案例就是「馬英九特別費」案中的余文,他演繹了「有酒食先生饌,有事弟子服其『牢』」的傳奇;余文坐完牢後,也是由國民黨執政的台北市政府回聘,也是「無實質性的傷害」。

最近柯市府把武漢肺炎疫苗提供給非優先順序的人施打,引發議論。柯文哲一向自視甚高,鄙視疫情指揮中心的指揮官陳時中,老是對防疫工作進行尖酸刻薄的指摘;但這次自己指揮的防疫工作出了大錯,竟立刻推給轄下衛生局的一位「股長」,看來新的余文即將出現,再次演繹台灣版的「臨時工」事件了!

(作者為台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