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到貨率還是越南1.8倍

疫苗採購不難,難在到貨。

越南採購1.2億劑,到貨290萬劑,到貨率2.4%。

台灣採購1981萬劑,到貨87.66萬劑,到貨率4.43%。

台灣到貨率還是越南1.8倍。

越南5/19跟輝瑞加碼3100萬劑,預定下半年供貨。確切到貨日期、是否會延遲,都是未知數。

台灣並不是沒有提前買疫苗,去年9月底和COVAX買476萬劑,去年10月和AZ買1000萬劑,今年1月原本要跟BNT簽,被中國干擾,今年2月8日買莫德納505萬劑。

不是不買,不是沒提前買,是全世界都在搶疫苗。目前實際送到世界各地的疫苗只有17.3億劑,遠低於各大藥廠原本預估的45億劑。

歐盟原本預計第一季接種 1.2 億劑疫苗,後來只接種了約 3000 萬劑。4/26歐盟上法院告AZ延遲交貨。

5/8歐洲各國批評美國,希望拜登解除疫苗及疫苗原料的出口管制。美國這項政策起於川普去年3月動用《國防生產法》限制防疫資源出口,該法包括了限制只有美國企業,才能使用疫苗原料。

歐盟今年1/29日管制疫苗出口,藥廠出口到歐盟以外國家,必須獲得歐盟批准。

大國搶疫苗,限制出口,美國跟歐盟吵,歐盟跟英國吵,各國跟藥廠吵,是過去半年國際社會的家常便飯。在台灣的親中陣營,卻把疫苗到貨講得無比簡單。

拿越南抨擊台灣的藍營,忽略了越南總理范明正6/7的談話:「在全球疫情擴散蔓延,疫苗生產能力有限的背景下,購買新冠疫苗並不容易。因此,國內疫苗研發生產和技術轉讓有戰略性意義,越南必須加強疫苗供應為民眾接種和節約。

「各行業、單位需將疫苗視為社會產品而不是貿易產品。在國內研發生產疫苗有助於促進越南藥品工業發展和保護民眾健康。因此,范明正總理要求各行業、單位、科學家必須高度決心,更加努力有效採取措施在國內研發生產疫苗。」

越南總理講得很清楚,疫苗很難買,要靠國產疫苗。

藍營懂了嗎?

< 資料來源:溫朗東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溫朗東

溫朗東
港裔台灣人。辯論人。最愛的城市是高雄。志業是成為保有良知的專業評論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