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隊友 鬼聯盟


疫苗之亂,已經峰回路轉,藍白陣營仍在亂。但卻頻傳特權插隊,既知疫苗短缺,又不遵守接種順序,令人憤慨。另,一些藍白人物,把疫苗政治玩得自我感覺良好,竟對國際政治一無所知。想必多數台灣人民,在地緣政治重組過程中,選擇中國隊或美國隊,經過這次台灣疫情升溫,美日中對台灣趁火打劫或雪中送炭,已經沒有懸念了。

七十年前,兩蔣率國民黨轉進台灣,始終都屬於美國隊,反共抗俄。李登輝推動國民黨本土化、台灣民主化、推動兩岸關係,依舊是美國隊。變化出現在二○○五,連戰琵琶別抱,國共兩黨虛構九二共識,開始疏美日親中共的質變,加上後來的馬英九,形成連馬路線,全力向終統衝刺,與美國隊漸行漸遠。原本,美中關係正常,連馬路線還可以暗渡陳倉。直到川普重劃戰略地圖,美中矛盾由點而線而面迅速擴大,連馬路線也就窮途末路了。麻煩的是,連馬路線走了十幾年,國共利益關係千絲萬縷,國民黨這艘船也難回頭了。江啟臣接任主席,起初有意改頭換面,卻逃不過連馬九二緊箍咒,淪為一丘之貉。

錯失川普戰略調整的時機,依舊堅持兩岸關係高於一切,國民黨昧於地緣情勢變化,到了武漢肺炎爆發、造成全球災情、美國受創嚴重,該黨還是宛如北京的小跟班,甚至寄望拜登上任後,美中關係回到從前。結果,拜登反而證明了,國會、兩黨在抗中有志一同。一年多來,中國連結世衛,隱匿病毒起源,還趁亂在美中爭霸戰先馳得點。對台灣,中國及其協力者,眼看民主國家自顧不暇,想從台灣內部顛覆,攬為中國的地盤。這種盤算,擺明了跟美日明著幹,意在動搖印太戰略佈局。於是,美日不得不密集出手力挺台灣,中國隊的群魔亂舞遂留下尷尬的舞步。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日本贈送台灣現貨疫苗,在極短時間內完成三方斡旋、執行計畫、順利達陣,讓北京及其協力者措手不及。而且,美日的及時雨,著眼於台灣國產疫苗七月才能上陣,隱含供應鏈銜接的用意,與中國隊友巴不得國產疫苗失敗,形成強烈對比。這也不禁令人想起,拜登下令對四大供應鏈的潛在脆弱性展開大體檢,包括半導體晶片、電動車大容量電池、藥品、稀土。其中,台灣的角色不言可喻。話說回來,二○○八至二○一六,馬英九執政期間,對日八年抗戰、不惜一戰,釣魚台爭議與北京沆瀣一氣、派不懂日文的外交官充當台灣駐日代表、冷落逼退日本駐台代表齋藤正樹(提及「台灣地位未定論」)。二○一○,初次卸任首相的安倍晉三訪台,馬政府外交部竟讓他坐計程車赴約。馬英九下台後,二○一八國民黨繼續操弄公投「禁止開放日本三一一核災區農產品及食品」。一路反日,樂此不疲。而這次,促成日本飛速馳援台灣,關鍵角色便是安倍晉三,深遠的善因則是日本三一一地震受惠於台灣。前因後果,真是諷刺。

一個月來,疫苗之亂積非成是。那些中國隊友幾未批評,問題癥結在於北京對台的「疫苗脅迫」。明明是北京刁難台灣,反而鋪天蓋地譴責政府刁難中國疫苗!另有中國隊友,激情表演反美政治秀,骨子裡就是「反美豬」、「反軍購」,烘托一種「美國不管台灣人命、中國體現兩岸一家親」假象!結果,真朋友真進展,疫苗相繼來打臉。那些人的反美親中,恰好與中國意圖取代美國相向而行,這是不謀而合?還是有謀而合?

報答台灣,是美日阿沙力助台的共同語言。這對中國隊友,將是永遠的尷尬。中國汶川大地震,台灣人民捐了更多,當時準總統馬英九夫婦還投入募款晚會擔任接線生。而北京如何回報台灣?中國有個成語,叫做恩將仇報!姑且不論外交圍堵、機艦擾台,去年以來蠻橫阻斷台灣購買疫苗、參與WHA,卻惺惺作態「始終心繫廣大台灣同胞的生命健康安全」。更不要說,四十年來台灣錢進中國,助長中國經濟發展,回報卻是文攻武嚇、趕盡殺絕。香港,則是另一個被恩將仇報的受害者。凡此,戰狼不必解釋什麼,因為別人只能「從實力的地位出發同中國談話」,無所謂仁義道德。

一個知恩圖報,一個恩將仇報,中國隊友必須解釋清楚:台灣人民為什麼要跟你們一起參加「鬼聯盟」?AZ運台前夕,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貼文:「桃太郎與炭治郎在長期跟魔鬼搏鬥的辛苦日子裡,腦海中說不定曾閃過乾脆加入鬼聯盟還比較不會這麼累的念頭。但他們努力抵抗誘惑,咬緊牙關堅持到底,最後終於和夥伴們迎向了幸福的結局。」經過赤裸裸的「疫苗脅迫」,大家應該更容易看穿,哪些裝慈悲的人其實是「鬼聯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