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台對中的「破窗效應」

台灣疫情陷入緊張的嚴峻時刻,日美兩國先後或說幾乎同時飛送疫苗到台灣。美國、日本、台灣竟然結成抗中陣線:送疫苗是真的,給中國下馬威也是真的。

日美的大動作,有幾點可觀察:第一,時間上,日本選在六月四日專機運送一百廿四萬劑疫苗,據說有美機護航;隔一天的六日,美國三參議員旋風抵台,宣布將送疫苗七十五萬劑。排序上,美拜登總統承諾六月底前送八千萬劑疫苗給世界各國,台灣是宣布後的第一個;日本援外三千萬劑,台灣是受惠的第一個。政治上,日本專機選在中共眼中之刺的日子;美國更高調,不但三位重量級參議員連袂訪台,搭的是「美國空軍」軍機。日本之所以敢悍然出手重擊中國,根據BBC的報導,首相菅義偉四月十六日見拜登之後,「中日關係發生變化」。日本背後有美國出籌謀劃,日本借了美國的膽向中國丟出震撼彈。美日台聯手,將了中國一軍。

中國為之奈何?有趣。中國每一支射向日美台的箭矢,支支刺入自己的玻璃心。日本疫苗援台的新聞出來後,中國大剌剌的一副「戰狼」口吻接招,重彈所謂「干涉中國內政」的濫調外,強調「贈台灣疫苗不會得逞」。據報導,疫苗來台前最後關頭,中國駐日大使館還派出公使向日方施壓。結果呢?不遂。日本政府和AZ談判,解除「不可將疫苗轉給他國」的協議,解消了中國所恃「不會得逞」的威嚇。日本得以解約,美國有沒有暗中使力?值得探究。日本送台疫苗完勝之後,中國又祭出「台灣藉疫苗『謀獨』不會得逞」。第一次宣稱「不會得逞」,自己掌嘴;第二次同樣狠話還有力道嗎?誰「不能得逞」?不是日台,而是中國自家。

美國三參議員大陣仗到台灣,中國惱羞成怒的話術再度洩了自己的底。黨的喉舌《環球時報》社論表示:「這是美台切香腸戰術又下了離手指更近的一刀。」切香腸會切到手?中國等著自己的手指被切罷;遇到了美日台聯手,中國不得不把一貫的大話全給切切切,切將下來了?更反諷的是,去年八月美軍EP-3E電子偵察機疑似從台灣起飛,《環球時報》狠話警告:「如果有美國軍機在台灣境內直接起降,台灣戰爭就此打響。」言猶在耳,今天「美國空軍」飛機在台起降,中國連屁都不敢放一聲。毛澤東說:「所有反動派都是紙老虎。」果然。主席英明。

至於中國官方的表現,荒腔走板,弄到卸甲丟盔,只剩赤條條無遮大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記者會批美,「此事已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給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嚴重損害」。這席話在在顯示「一個中國」原則和三個「聯合公報」,一如中國宣稱「中英聯合聲明」一樣,已成歷史文件,俱往矣。倒是美國發出的「正確的信號」,中國裝聾,有聽沒有到?

二十一世紀拉出了新的國際局勢,台灣的疫情展示了「破窗效應」,中國的苦頭還在後面。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