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捐贈台灣124萬劑疫苗的意義

七言絕句(日本供台 124 萬劑疫苗有感)

疫苗百萬解時憂,統戰經年入海流。
福島川災同難變,台灣當是自家愁。

日本捐贈台灣 124 萬劑疫苗,於 6 月 4 日來到台灣了。

在日本 311 大地震,台灣捐給日本新台幣 68 億元的捐款,日本念念不忘,所以這次日本見台灣有難,在日本也同樣疫難未解的情形下,不顧中共反對,毅然捐台灣 124 萬劑疫苗,這是「風雨故人來」,「患難見真情」,令人銘記於心。

圖片來源:中央社

相對的,台灣發生新冠肺炎爆發社區嚴重疫情,中共卻一再阻撓台灣向外國買疫苗,連日本要贈台灣疫苗都以政治和外交手段干預。連最近軍機擾台都沒有停止。

中國四川大地震,台灣共捐款新台幣 70.5 億給中國,比台灣捐給日本 311 大地震的 68 億元還多。然而日本對台灣的捐款念念不忘,而中國對台灣的捐款卻當作是從屬蕃邦的上貢,視為理所當然。

這就是兩國的差距。

人有人格,國有國格。飲水思源,知恩圖報,是做人的基本道理。同樣的,忘恩負義,恩將仇報的人,是狼心狗肺,豬狗不如。尤其趁人生命之危,阻止他人援助,更是失去人性和國格。

124 萬劑的疫苗來台,使中國每年國台辦花三千多億元在經營台灣的統戰工作,一夕破功,完全化為烏有。

 

原文出自魯直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