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島一命 有人懷鬼胎

 

同樣一件事,心態不一樣就會有不同的說法。

行政院宣布將三級警戒延長至六月底,這是何等沉重的宣布。可是卻有親藍媒體說,「確診死亡率超越全球,連市場都控不住,別妄想解封了」。「妄想」這兩個字看了十分刺眼。

國外疫苗無法順利取得,當然寄望於國產疫苗要趕快成功。可是,疫苗要經過三期試驗,是否能順利通過,誰都無把握。雖然這是純粹的科學問題,但身為台灣人,總是希望能成功,並向上天祈禱。卻有人以專家口吻說,「不可能,不要肖想」。很困難可能是實情,但這樣的說法等,卻讓國人萬分沮喪,失去信心。疫苗對防疫很重要,但信心與樂觀的態度,難道不也是對抗疾病的要項嗎?

台灣一整年防疫成功,這些人不認為有何了不起,也沒人提疫苗事關緊要。如今疫情突然爆發了,就罵說未能超前部署,為何未趁早規劃疫苗來源?

疫苗無法順利取得,就對疫情指揮中心大肆撻伐,可是,當日本送來一百二十四萬劑疫苗,繼而美國也要再送疫苗來了,卻又冷嘲熱諷,說數量太少。這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台灣借疫苗謀獨「不會得逞」,有何兩樣?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痛批在野黨圍攻政府防疫政策的行為是「品行可謂墮落不堪」;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則反擊,罵曹興誠「新加坡人不要管台灣的事」。這更是典型的以人廢言,只有立場、沒有是非。但身為領台灣薪俸的立法委員,卻與中國同聲附和鄙視台灣,可能比新加坡人還不如。

疫情蔓延,全國不分南北、不分城鄉齊心抗疫。大家都說應該「同島一命」,偏偏嘴裡這樣說,內心卻各懷鬼胎。有人更甚至有幸災樂禍的味道,這是典型的「以疫謀亂」。恨不得政府在疫情控制上摔跟斗,好趁機奪回政權。

防疫作戰是一場艱鉅的戰爭,面對看不見的敵人,除了要靠疫苗,靠大家遵守保持距離、戴口罩等防疫守則外,最重要的是國民要有信心,大家集氣互相鼓勵共度難關,而非閒言閒語打擊士氣,更不能有扯後腿的行為。

(作者從事環保服務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