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不會說謊 但政客會

 

豪雨造成台北市兩百多處淹水。

面對媒體的詢問,柯文哲宣稱台北市的排水設計只能處理78毫米的時雨量,而北市有5個行政區的時雨量超過100毫米,有些區甚至超過200毫米。

只丟出幾個數字,柯文哲就成功的把淹水的責任推給老天爺。我沒看到記者追問這些數字的來源,或質疑這些數字的精確性。

數字是政治人物的最愛,因為說服力強,而且不容易被挑戰。此外,數字淺顯易懂,又可傳遞系統性的資訊。最重要的,數字具公信力,因為「數字不會說謊」。

沒錯,數字不會說謊,但政客會。政客不只會說謊,而且很喜歡用數字說謊。用數字包裝的謊言也最容易得逞。

馬英九就精通此道:

#競選時的「633政見」

#就任後的「愛台12大建設」

#開放美牛的「3管5卡」

#開放陸生的「3限6不」

#連任後的「黃金10年」

#族繁不及備載⋯⋯

馬英九提過的數字,幾乎全數跳票,因為都是謊言。問題是,馬英九這一招有效,讓他連任兩屆總統,而且安全下莊。

政客用數字說謊有效,主要是媒體記者不用功,沒繼續追問。事實上,所有謊言都經不起追問,特別是用數字包裝的謊言。

如果我是媒體記者,只要我連續追問柯文哲三個問題,他一定會穿幫:

「請問市長,78毫米這個數字從哪來的?」

「請問市長,時雨量要超過78毫米多少才會淹水?這種雨量要下多久才會開始淹水?」

「請問市長,假設時雨量100毫米連下一小時,水會淹多深?要多久淹水才會退?」

「請問市長,誰決定78毫米的標準?為什麼不是74或83毫米?」

「請問市長,78毫米的標準合理嗎?」

「請問市長,你何時才知道78毫米的標準?」

上面這些問題的共同點,就是陪柯文哲「假戲真做」,把他的數字當真話追問。面對喜歡用數字說謊的政客,假戲真做是讓他們穿幫的最好方法。

雖然數字不會說謊,但政客會。除了媒體的追問,選民對政客的數字謊言也要提高警覺。

可能是 2 個人、大家站著和文字的圖像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