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和普篩之亂

 

前陣子朝陽科技大學在2天內快篩1168人,有29名是陽性,再送PCR核酸檢測確認全數皆陰性後,撤回了前進指揮所。另一個比較震撼的新聞則是何志偉議員的前助理,她發病後3度就醫,快篩結果陰性,但卻很不幸的隔天病歿後才PCR確診。

疫情嚴峻的時候需要快篩有它的道理和需求,但是它的偽陰和偽陽性不僅可以造成醫療資源的崩潰,更可能成為疫情的破口。不論快篩的檢測結果為何,「戴上口罩,隔離自己也保護他人,阻斷可能的傳播鏈」才是正解。

即使有這麼多明確且血淋淋的教材,至今台灣就是有一群人還是動不動把快篩或普篩掛在嘴邊,奉為圭臬。這種莫名其妙的人,只能說不是壞蛋就是蠢蛋。或者兩蛋皆是。

老公Hiro有一位美國學生的好友,去年十月初覺得自己可能感染了武肺病毒之後去快篩,篩到第三次他們才用PCR檢測,發現他確實感染了武肺。問題是前兩次,快篩站的工作人員都對說他說,你沒有得到COVlD-19,沒事啦!恭喜恭喜。

老公的這個學生陪他的好友去檢查3次,後來他跟Hiro說,沒事個鬼啦!他的朋友當時已經在喘了,稍微活動一下就辛苦,結果快篩兩次都還是陰性。如果朋友是輕症,就像一般年輕確診的人一樣,快篩陰性後大概也會覺得自己沒問題了。而且很可能會到處趴趴走,然後變成一個不知情的病毒製造器,成為一個危險的傳染源。所以老公的學生Grant對他説,What a garbage! (根本是垃圾!)

快篩和普篩不像廟裏拜拜以後帶回家吃的香灰,求心安的。今天篩了是陰性,明天呢?大後天呢?病毒有潛伏期連小學生都知道。這也就是為什麼威斯康辛大學在今年的春季學期的開始,要求所有學生必需一週兩次接受PCR檢測,教職員則一週一次,沒有陰性證明就不讓你進學校的建築物。

請問,台灣有可能每週兩次全民大普篩嗎?

這些道理真的不難懂,根本不用什麼醫學或生科背景。老公是教工程的。他的學生也只花五分鐘就了解為什麼快篩或普篩有它的限制。也難怪台灣流行這一句「裝睡的人叫不醒」;真的耶,裝蠢的人也無藥可醫。

圖文不符,我知道。但這種時候需要看一些可以帶給我們小確幸的相片。

再逆時中?27入境旅客未自願篩檢 金門縣府今開罰

https://news.ltn.com.tw/amp/news/life/breakingnews/3554548

 

< 資料來源:Li-Lin Cheng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Tottoro

Tottoro
作者 TOTTORO,本名鄭麗伶,從小立志寵物是越多越好,念了獸醫。赴康乃爾研讀魚類病毒,吃了不少炸鱒魚。威斯康辛大學病毒博士畢後留校察看任科學研究員近二十年。現已退休專管自家的「動物園 」和四條腿的TOTTORO、 演布袋戲(Taiwan Puppet Troupe at UW-Madison)、玩冰上石壺(Curling),也是FAPA和北美州台灣人教授協會會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