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是什麼?

 

有些垃圾人渣老是愛標榜自己是理工背景,彷彿這是一塊什麼樣的招牌,可以遮掩自己外表和內在猥瑣的容貌。有個好朋友是人文背景,看到這種言論非常生氣,但台灣這個病態的教育環境,好像唸理工醫比較優秀,是首要的選擇,這種莫名其妙的氛圍,真的為台灣的未來感到擔憂。

我們這輩人所接受的教育訓練方式,因為黨國至上,再加上白色恐怖,書念的好,大部分不是念醫,就是念理工,在這樣單一價值觀念下的台灣,只要念的是第一志願,甚至只要是理工科,常常自以為是,完全不能夠了解人文科學比理工還要更複雜百倍的性質。

上個月許多名嘴學者專家的專業是藻礁,這個月他們的專業突然都變成了疫苗。雖然資訊科技革命之後,知識垂手可得,但是專業的養成,絕對不可能有這樣速成的情況。跟著這一群名嘴起鬨的邏輯,其實就是一大堆人從來不願思考。也是英國哲學家羅素所說的:許多人寧願死,也不願思考,事實上他們也確實至死都沒有思考過。

社會科學十分複雜,「人事時地物」中一個不同,結果就完全不同,許多決策沒有辦法完整的模擬,無法重複決策和其影響的過程,更無法預測結果,主要是選擇和承擔責任的問題,甚至事後的檢討,常常也不知道成功或是失敗的關鍵決定因素,只能猜測。同樣的事情,正面陳敍的邏輯有道理,負面攻擊的邏輯也很有道理,無法在實驗室重來一次檢驗假設和理論的正確性。

但即使是自然科學的專業,也有程度的不同,以昨天那個積分問題來講,許多人,即使是理工背景的人,看到這個題目,基本上轉身就走。有些資訊工程師會用數值方法寫程式來解決這個問題,但真的有數學專業的人,一眼就可以看穿他是一個奇函數對稱積分加上一個半圓偶函數對稱積分,馬上可以得到答案。數學就是這樣簡單漂亮,所以有人說是上帝的語言,但要具備專業,一眼看穿,也很難是一個月的事情。

建議所有的年輕朋友,要對包括人文和理工各種知識保持熱誠,一直停留在謙虛的狀態之上。一個人要先成為人,之後才可能會是一個專業人士,垃圾人渣說他是理工人,是件好笑的事情,如果不是人,基本上就再也不會有其他的角色了。而想到那些跟在垃圾人渣之後的人,一點也不好笑,應該是很悲哀吧!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