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羅一鈞與中國李文亮的生死殊途

 

台灣社會推崇為「防疫五月天」之一的羅一鈞,最近網路聲量突然爆增,隨意流覽了一下他的昔日報導,包括他的長官與媒體,讚許他有足夠的專業、智慧與敏感度,能從網路社群發現警訊,讓台灣獲得超前部署的機會。

但是,對這一切的讚許,羅一鈞謙虛的回應,最重要還是要感謝中國醫師李文亮與一些警覺網友的發文。

同樣是醫界的青年才俊,同樣都被奉為英雄,但在中國的李文亮,因為發出警告卻遭公安約談訓悈、被迫簽切結書,甚至不幸因為工作而染疫喪生;在台灣的羅一鈞,卻是立即獲得政府高度重視,直到今天被台灣社會奉為阻災英雄。

台灣與中國,都是經歷過SARS(中國稱「非典型肺炎」)風暴的國家,理論上,同樣的慘痛經驗值,如果都能記取教訓,避免重蹈覆轍的能力不應該差距太大。

但是,這次武漢肺炎疫情,血淋淋的警告世界,不同的政治體制,決定災難會被重覆,還是被防止。

祈禱,中國早日進入自由化、民主化的進程,千千萬萬個李文亮不必殉難,絕對不是只有千千萬萬個李文亮的生命可以倖存,而是十幾億中國人,自由安全與幸福的進展與確保。

李文亮面對公安,切結簽下的「明白」,如今成為中國網友紀念他時,痛心喊著「不能不明白」的通關密語。看著這個文字,真的讓人痛心。

 

< 資料來源:陳增芝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