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反串

反串是一種評論的方法,利用站在被批判者角色上,講出一些看起來好笑、甚至愚蠢的言論。反串是種非常困難的技巧,我之前常常寫出失敗的作品。很多人說:反串要註明,講這句話完全不能夠了解,註明的反串,就是作者已經認為是失敗的作品,這樣倒不如不要寫。

最近只要台北市長夫人發言或有相關的新聞,許多人包括我,都會去孟買春秋那邊敲碗,請她寫出反串的文章,她的文章非常接近她要諷刺和批判的對象,使用的術語和邏輯相近,甚至比批判的對象還要充滿感情和溫暖,她的作品是非常成功的反串文章。

閲讀反串的文章,基本上讀者需要有一定的背景,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那麼了解被批判者的言行舉止和風格,事情的來龍去脈,以及撰寫反串文章作者所要表達的真正意思,因此反串的文章常常會被誤導,也會被拿來做認知作戰和假新聞的工具。舊文重貼、轉移焦點的資訊作戰的方式,其實內容都是真的,但時空背景不同,就會有很大的差異。需要了解許多脈絡,才容易了解的反串文章,更容易被拿來做特定的操作。

反串是諷刺作品的一種,成功的反串是在尊重受害者的痛苦之下,嘲笑批判加害者或揭開加害者的神秘面紗。失敗的諷刺作品使用某些誇張的指責、違背事實的謊言和恐怖的想像,讀者要不然因此扭曲對事實的認知,感到恐懼。而且反串重點的加害者和真相卻不在焦點之中。成功的反串所呈現殘酷的描述,才是可以被接受的娛樂,但所謂的地獄梗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了解。

諷刺一定有傷害,但不是透過無意義的侮辱,而是利用嚴厲、準確的批評來呈現傷害,打破禁忌並顯得相對無害。諷刺呈現的喜劇效果是令人驚艷,喜劇元素可以非常有效地嘲笑所要諷刺的敵人。

許多人不能夠了解,像反串和諷刺這種事情,在這樣嚴肅面對瘟疫戰爭的同時,要非常謹慎小心,現在可不是平常的日子。

簡單來講,身處地獄之中,還能夠對地獄梗產生笑容的人,幾乎是沒有。更何況許多在地獄中的人,不知道自己現在身在何處。我想現在很多反串的失敗作者,大概就是這樣!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