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世界越需要台灣,台灣就越安全

全球正在上演搶疫苗競賽,有輿論抨擊蔡英文政府,為何搶疫苗搶輸南韓...... 云云,民眾打疫苗的比率太低,過去一年政府到底做了什麼,疫苗短缺,將造成疫情的破口。

1.過去一年的台灣,疫情獲得控制,本土感染率甚低,把疫苗讓給其他更緊急的國家,持有疫苗的國家,也覺得台灣不是最優先的名單。在此同時,蔡英文默默部署自己的國產疫苗。

2.民眾施打疫苗的比率不高,一是覺得疫情獲得控制,沒急迫性,二是政客、網紅們帶風向,說 AZ 不好,或是吵著要開放進口中共的科興,嚇得民眾不敢施打疫苗。

3.南韓與台灣同為半導體大國,為何搶疫苗南韓勝過台灣?是因為南韓跟日本一樣,疫情一直降不下來。台灣呢?民眾自動封城,有效隔斷感染鏈,醫療量能也強勁,疫情擴散的情況不至於失控。如果你是疫苗持有國,你會先給南韓還是台灣呢?

4.現在疫情突然衝破防守線,不用擔心國際友人不幫忙給疫苗,台灣要是疫情失控,晶片出口延宕,全世界都會大亂。

5.與其期待國際友人給疫苗,我比較期待我們台灣的國產疫苗。疫苗現在是國安級醫療物資,我們自己研發最可靠,不用看人家的臉色,或被中共干擾。如果國產疫苗做得好,不僅可以救台灣,也可以救全球。台灣的晶片 + 疫苗,全世界都搶著要。

6.從 2019 年到現在,我一直在講下面的這個概念:當世界越需要台灣,台灣就越安全。

7.即使疫苗來了,怎麼打也是需要好好規劃,免得大家都搶著要打,又造成群聚感染風險,拖垮已經瀕臨負荷邊緣的醫療人力。現階段最好的防疫,是無接觸史的人乖乖在家裡耍廢。大家一起繼續在家耍廢救台灣,勤洗手、戴口罩、沒事別出門,在家裡幫忙跳跳祈雨舞。

(圖片:BBC)

未提供相片說明。

 

< 資料來源:趙曉慧的時事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趙曉慧

趙曉慧
「灼見文創」創辦人兼執行長 「真言滔滔客」財經論壇召集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