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防範日本應付疫情的經驗

日本應付疫情,跟台灣比,做的不理想,但在國際評比,還是排在前段班左右,他們做的不夠的經驗,我們可以參考防範:

1、日本宣佈緊急事態以後,感染的人數還有擴大,也許台灣也一樣,因為有些病例是4天到12天以前感染的,最近的自肅要一星期以後才可以看到效果,自肅是必然有效的。大家要有耐心。

2、感染源不明的病例不斷增加,追蹤源頭會力不從心,最後只好放棄追源,從日本的經驗看,一旦放棄更會不斷擴散,因此,做多少算多少,輔以科技、志工..全力而為,不要輕易放棄。

3、區域輪流暴增的現象要提防。日本一開始是東京都及周邊的縣感染最多,全國矚目,慢慢演變成大阪府及旁邊的兵庫縣最多,最近福岡也開始劇增。台灣目前是台北市、新北市,如果談超前佈署,應該要開始注意其他縣市。

4、有些防疫的死角要特別注意。軍隊、監獄都必須提高警覺。

5、夜店、酒廊、牛郎或賣春處所是最頭痛的地方,這些場所有些是違法營業,疫情期間配合休業也不能拿到補助,從業人員為生活只能挺而冒險,在該處感染的人通常也不會講實話,成為溯源的黑數,也許台灣的站壁攬客、茶室等也有類似情形。日本的作法是在附近宣傳,但效果似乎有限,應該把取締跟防疫分開,防疫部份要宣導勸導並用,並提供實質幫助。例如我們有成效的清冠1號,或是其他證明確有實效的配方對策,也可以介紹或提供服用,輔以社會救助等措施,也許可以達到降低的效果。

 

< 資料來源:謝長廷 @frankcthsiehfans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長廷

謝長廷
前高雄市長、行政院長,現任台灣駐日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