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水退了

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海水退潮 就知道誰沒穿褲子」的卡通

原本在過去一年多台灣一直是備受國際肯定的武漢肺炎防疫模範生,最近卻接連爆發本土社區感染病例,而台北市與新北市則是位居第一、二名的重災區,其實一點都不讓人感到意外,因為這兩個直轄市的市長在過去一年多以來,總是對中央的防疫政策意見一大堆,尤其是台北市政府柯文哲總是自詡為擁有157的高智商以及曾經身為台大急診室主任的傲人經歷, 毫不掩飾他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的不屑與不滿而老愛跟中央政府唱反調,還大言不慚說自己「當指揮官也不會太差」(註1)。

而在本土疫情大爆發之前幾天,柯文哲還曾公開嗆陳時中說:「沒有一場戰爭是透過防守打贏!」(註2),連他的妻子陳珮琪也經常在臉書上代夫出征對陳時中冷嘲熱諷,甚至於還公開宣稱AZ疫苗有較高的血栓風險,所以他不願意施打,要等待更好的疫苗(註3),而今,台北市連最基本的防守都做不好,成為台灣本土病例的冠軍,柯文哲卻又自打嘴巴的耍「霸氣」要大家「沒事給我待在家」(註4),卻對於本來就該由市政府自己做的疫調工作耍廢不願做,反而要陽性確診者自己打電話通知接觸者快篩(註5),如此一下子要大家待在家裡避免群聚,一下子又要有接觸過確診者的人在沒有任何防護的情況下自行去接受快篩,增加群聚感染的風險,這樣毫無章法、自打嘴巴的防疫作為,真讓人都不知道他究竟要如何不透過防守來打贏這一場防疫戰爭?而他的妻子陳珮琪曾經看診的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爆發了確診病例後(註6),還能不能在等待施打更好的疫苗之前不染疫,更是令人存疑!

同樣的,位居本土確診病例亞軍的新北市,則是從去年疫情剛爆發時,新北市事長侯友宜就一直醉心於封城,即令有不少專家不厭其煩的向他解釋採取這兩樣措施並不能有效控制疫情,侯友宜還是無視「預防更勝於治療」這樣的簡單常識,到現在還是滿口的「封城經」(註7),而當新北市的社區傳染情況越來越嚴重,侯友宜卻是允許三峽某黑道大哥的「千人大公祭」照常舉辦而引發輿論大嘩,最後雖然緊急取消了「千人大公祭」,卻還是允許二百人的「家祭」,還派出近三百名警察去「維安」(註8),同時也不見疫情最嚴重的新北市蘆洲廣設篩檢站,還反過頭來要大家不要將蘆洲汙名化(註9),可見得新北市就是因為有一個熱切想要封城的市長,才沒有認真地去落實簡單可行的防疫措施,將病毒傳播鏈阻斷,才會導致疫情在新北市的社區擴散開來,而當社區傳染已經在新北市擴散開來,他卻臨事而懼,既不敢「封城」更不敢「普篩」。

過去一年多,台灣由於大部分的國民都能夠遵照中央的防疫政策做好個人防疫,使得台灣人得以享受一年多平安的正常生活,使得許多人將此視為理所當然,導致防疫觀念逐漸鬆懈,而許多公眾人物也因為個人的私心老愛跟中央唱反調,即使好不容易有了疫苗也不願意施打,甚至於像中國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等人還公然詆毀AZ疫苗(註10),使得台灣的疫苗接種率偏低,正因為有太多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在扯後腿,才終於釀成了台灣沒能閃過這一波又一波的本土疫情大爆發。

病毒要感染人是不分政治立場與身分高低的,與其因為個人的恩怨而自作聰明的標新立異而「逆時中」,將自己與民眾的健康暴露於高度風險之下,還不如乖乖地遵從中央的防疫政策做好個人與社區的防護,全國人民團結一致才能夠打贏這一場防疫戰爭,否則若還是要剛愎自用的獨行其是,最後就如「股神」巴菲特所說:「潮水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子。」,讓自己落了個自取其辱的難堪下場!

(註1)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003070109.aspx

(註2)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475/5418530

(註3)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938104

(註4) https://udn.com/news/story/122173/5461528

(註5) 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1516W0234

(註6)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448776

(註7)https://news.cts.com.tw/....../202105/202105162042505.html

(註8)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0516/1983019.htm

(註9)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gIIrpLuPSM

(註10) https://www.chinatimes.com/....../20210515002386......

 

潮水退去
《自由廣場》2021/05/18
于則章

過去一年多,台灣一直是備受國際肯定的武漢肺炎防疫模範生,最近卻接連爆發本土社區感染病例,而台北市與新北市則是一、二名的重災區,其實一點都不讓人意外,因為這兩個直轄市市長總是對中央的防疫政策意見一大堆,尤其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總是自詡為擁有一五七的高智商、及曾身為台大急診室主任的傲人經歷, 毫不掩飾他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的不屑與不滿,而老愛跟中央政府唱反調。

例如疫情大爆發前,柯文哲就曾公開嗆陳時中說:「沒有一場戰爭是透過防守打贏!」連其妻陳佩琪也經常在臉書上代夫出征對陳時中冷嘲熱諷,甚至公開宣稱AZ疫苗有較高的血栓風險,所以不願意施打,要等待更好的疫苗,而今,北市連最基本的防守都做不好,成為本土病例的冠軍,陳佩琪曾經看診北市聯醫和平院區也爆發確診,相信會有不少人等著看柯文哲究竟要如何不透過防守來打贏這一場防疫戰爭,而陳佩琪能不能再等待更好的疫苗?

同樣的,新北市則是從去年疫情剛爆發時,市長侯友宜就一直醉心於封城,即令有不少專家不厭其煩地解釋採取這兩樣措施並無法有效控制疫情,侯還是無視「預防更勝於治療」這樣的簡單常識,至今滿口「封城經」,可見得新北市就是因為有個熱切封城的市長,才未認真地落實簡單可行的防疫措施來阻斷傳播鏈,才會導致疫情在社區擴散開來。

過去一年多,大部分國人都能夠遵照中央的防疫政策做好個人防疫,使得台灣人得享正常生活,使得許多人將此視為理所當然,導致防疫逐漸鬆懈。許多公眾人物也因為個人私心老愛跟中央唱反調,即使好不容易有了疫苗也不願意施打,甚至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等人還公然詆毀AZ疫苗,使得全台疫苗接種率偏低,正因太多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在扯後腿,才釀成疫情大爆發。

病毒要感染人是不分政治立場與身分,現在與其因個人恩怨而標新立異「逆時中」,將自己與他人健康暴露於高度風險下,還不如乖乖地遵從中央的防疫政策做好個人與社區防護,團結一致打贏這一場防疫戰爭,否則若還剛愎自用的自行其是,最後恐如「股神」巴菲特所說「潮水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子。」落了個自取其辱的難堪下場!

(作者是公務員)

< 資料來源:海兒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