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治黑方法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邀集全國各縣市黨部主委開會,檢討排黑條款。(資料照)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邀集全國各縣市黨部主委開會,檢討排黑條款。(資料照)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為了未能落實「排黑條款」,已經在週三向社會公開道歉。歷來的台灣總統,從戒嚴時代到民選時期,全都無法倖免於黑社會與政治的往來,但是願意承認並面對的,蔡總統是一個起步。

今天,蔡主席預定邀集全國各縣市黨部主委開會,下一步她究竟該怎麼做?關係到台灣的民主走到今天,有沒有辦法透過政治菁英有效的集體行動,來啟動一次徹底的自覺與自清。如果民進黨可以藉由這次的「犯界」事件,取得規範黑白灰道各有分際的能量,那麼不只是民進黨將會強健其體質,台灣的民主也會進入另一個境界。

其實,以民進黨陣營內,法政背景者非常充裕的條件,要明文「黑」的定義,實在不是難事,也早就已經在做。例如參加犯罪組織,曾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之罪者,即被排除於入黨之列,剩下的乃是否執行,以及如何執行的問題。換句話說,排黑的本質並不複雜,後續的落實之所以會複雜化,不能不把民進黨的派系與競爭文化一併考慮在內;唯有正視這個根本性的病灶,才有助於蔡英文斷然改革。

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這次的趙介佑風暴中,出現了一個混淆視聽的說法是:民進黨放寬黨職選舉黨齡限制,由兩年改為一年,是在走「回頭路」,也是黑道入黨死灰復燃的關鍵。帶動這類邏輯不通風向的人,看來並無基本智能上的障礙,因此不得不讓人疑惑:這是不是一種既有勢力刻意塑造的悖論?說穿了,就是民進黨內的老舊派系為了鞏固他們盤據已久的山頭,因此企圖重新緊縮新興力量進入民進黨的門路?

排黑與兩年條款,當然是兩回事,民進黨當前迫切需要的是鐵面無私的決心,與揪黑查弊的技術,絕不是汙名化改制一年。入黨一年即可選舉黨職,不僅是號召青年與社會多元參與政治的重要誘因,不能讓派系混為一談,蔡主席更需要大開大闔思考的是:如何把二○二○年的八一七萬選票的民意基礎(我們或可稱之為「八一七」結構),盡可能擴大引入到民進黨,使之成為抵擋個人為派系所綁架,黨權為派系所操控,以及改造民進黨草莽性格的重要外部助力。也就是說,民進黨不能關起門來自閉排黑,而是要把門開得更大,來全面過濾暗黑,只有這樣,民進黨才能步上健康的正途,進而進行良性循環的競爭。

派系,看似是個旁支議題,其實不然,如前所述,它已經與黑道現象纏繞在一起。早期,民進黨的派系尚有理念與意識形態的意義,例如美麗島、福利國等等;後來,竟然為個人掛帥所取代,例如扁系、謝系、蘇系、游系等等;現在,英系也無法免俗,自成一派。不可諱言,這是派系力量的嚴重退化,一個打著民主旗號起家的政黨,絕不讓個人利益大過派系利益、派系利益大於政黨利益、政黨利益大於國家利益的從政方程式,繼續演算下去。

這是一個大破大立的絕佳契機,蔡主席如果能夠即時掌握,她可以一舉立威,打破派系,掃除黑金,順勢進行政黨改革。這是一件牽涉到歷史定位的大事,絕對千載難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