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的小格局

根據媒體報導,前副總統呂秀蓮出新書並接受媒體專訪時指出,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的台海局勢更加危險;中國可能循二○一四年俄羅斯辦完索契冬季奧運後,出兵占領克里米亞的模式,於二○二二年北京冬奧後,攻打台灣。還用「蓋頭鰻不知生死門」,形容執政的民進黨。呂前副總統關心台灣值得肯定,但曾為國家重要的政治人物,引經據典不當,還趁機修理藍綠陣營以及抱持「維持現狀」的民眾,不僅格局變小,明顯扯後腿的心態,令人遺憾。

最離譜的論述就是「中華換中國,統一換統合」的概念,提出兩岸協議簽訂「中華邦聯憲章」,共同營謀一個「中華統合體」。呂的大夢,用膝蓋想都知道中國不會同意,否則「攻打台灣」的邏輯在哪裡。前副總統似乎忽略目前的兩岸關係或對立狀態就是基於「中華」的框架,我方是「中華民國」,對岸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彼大我小,所以極力要把台灣的中華納入其共和國之一部。偏偏我國的中華胃很小,裝不下「中華統合體」。

呂前副總統和陳前總統主政八年,除了自我國防,也是靠美國援助,穩定台海和平。十三年後的差別,在於中國軍事與經濟崛起,快要將美國拋諸腦後。呂思慮不周,退黨又在野,不但忘記史實,又在下指導棋之時,將對中國大陸的恐懼,顯露得一覽無遺。

(作者從事國際貿易)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