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與人權

 

新疆棉花與宗教壓迫、種族滅絕是有所連結,已經有太多的證據顯示這樣的觀察,台灣一般人可能沒有時間精神或能力,閱讀原始的外電消息,但相關翻譯例如老牌媒體BBC等媒體報導的新聞資料以及圖片、影像已經不少。

有些人或是被收買、偏頗的言論想要打破這樣的連結,在德國一直有一群人否認納粹曾經屠殺六百萬猶太人,所謂的集中營只是一場謊言。德國最高法院判定否認大屠殺不是言論自由,有人因此而被判刑。

人性尊嚴不可侵犯,人權的概念當然來自於歐洲,這是人類歷史上重大的文化進展,如果在人權的尺度上倒退,就是人類文明衰敗的象徵,這也是為什麼這麼多西方團體以及媒體重視新疆維吾爾人權的原因,因為他們是人不是狗。

1885年在法國租界的公園入口處貼了一塊招牌「中國人和狗不許進入」,這塊招牌一直待在那裡到1928年。法國人弄這塊牌子,是因為他們認為中國人和狗一樣會隨地大小便,後來中國透過西方的協助,廢除不平等條約,發展經濟,從狗的地位爬升到人的地位來。

人權對所有人而言是普遍的權利,這是在十七、八世紀西方哲學得到的結論,但當時還是奴隸盛行的時代,沒有普遍主義的原則,最明顯的就是一樣在採棉花的美國黑奴,這世界真的非常奇特,棉花老是跟人權和奴隸連結在一起,這項工作應該耗費大量的人力而且相當的辛苦。

許多人愛嘴中國有多進步,但在很多人類文明指標一直往後倒退,香港、新疆、西藏一直到台灣,這些與他牽扯有關的地方,中國的做法都不是文明或進步的作法。

採棉花的黑人都已經當完了兩屆美國總統,同樣採棉花的維吾爾人有機會當中國總書記嗎?他們連活命可能都是一種奢求。

我想這就是中美之間最大的差異。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