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Q變無賴?

想起二二八事件當年,許多台灣菁英遇害,也是受到無賴政權的誣賴。資料照片

李筱峰/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魯迅筆下的阿Q,被罰跪在眾人面前,心中卻想,反了!反了!這年頭竟然有兒子處罰老子之事,想著想著,明明遭罰跪,心中卻真以為當起人家的老爸來了。魯迅的《阿Q正傳》,藉著主角阿Q,諷刺中國人那些上了當、吃了虧的人,還會說大話,自我陶醉,獲得「精神勝利」的劣根性。

中國國民黨被中國共產黨打敗,逃退到台灣來,卻不可以說「撤退」、「敗逃」,而要說是「轉進」。也是典型阿Q。過去中國被帝國主義欺負,用阿Q式的「精神勝利法」來自我安慰。但是現在中國在世界爭霸,阿Q卻轉變成無賴了!

中國政治文化在台延續

他們如何耍賴。不勝枚舉,例如:明明是政治學上典型的極權專制,毛澤東卻可以說成「人民民主專政」,甚至說成「新民主主義」。現在世界譴責中共蹂躪人權、壓迫新疆、西藏、香港,中共卻說:「中國是世界上最民主的國家」,還要西方世界檢討自己政治制度的缺失。六四天安門事件時,他們把要求民主自由的學生說成「動亂」;解放軍的坦克、機槍殺害學生之後,他們對外宣稱「沒有死人」。對內,則封鎖新聞(怪矣哉!沒有死人何必封鎖新聞?)

對台灣,他們說要用武力促成「和平統一」。這次武漢肺炎傳遍全球,全世界都知道病源來自中國武漢(剛開始他們也自稱武漢肺炎),但是後來中共改口說,病源是美國傳來的。這次他們以禁止台灣鳳梨進口來整台灣,卻硬給台灣鳳梨扣上「病蟲害」的帽子。這些不勝枚舉的耍賴,其實不止是中共的特性,而是中國的政治文化。

今逢二二八事件74周年,想起當年許多台灣菁英遇害,也是受這種無賴政權的誣賴。例如正因瘧疾臥床在家的陳炘 ,被抓出去槍斃的理由之一,竟然說他「接收台灣信託公司」,真荒唐,接收台灣信託公司乃是政府當局派給陳炘的工作,怎麼變成罪狀?而林茂生的罪名之一也是「強力接收台灣大學」,林茂生擔任台大文學院代理院長是當時政府派任的,事件時他躲在兒子家,幾時「強力接收台大」?僅憑在台特務向蔣介石呈報誣賴的資訊,蔣介石就下令「速即槍決」!

台灣民主化之後,二二八的禁忌打破,各種回憶錄、口述歷史、研究報告紛紛出爐,結果一些在台的中國人不能適應,於是硬把二二八事件說成是「日本皇民」、「暴民」造成的,還有說是「日本預謀」。十足耍賴!試問,二二八事件既然是「日本皇民」、「暴民」、「日本預謀」造成,國民黨何必長久替他們掩蓋歷史?

這種耍賴的中國政治文化,在台灣仍延續至今,也是多不勝舉:像一大堆逃亡海外的經濟犯、貪污犯,一大堆賄選的名單,絕大部分是國民黨,但是他們的結論卻是「民進黨貪腐」。明明是中共用軍機、船艦、飛彈威脅台灣,但藍營政客卻罵小英政府挑釁中共,破壞兩岸和平。台灣的防疫成績受世界肯定,但是國民黨費鴻泰卻要防疫指揮官陳時中下台。明明是中共背信違約禁止台灣鳳梨進口,但是藍營、中國人則對民進黨政府酸言酸語。

這種「從阿Q到耍賴」的中國政治文化,兩岸同心,也怪不得兩千多年前屈原會喟嘆「蟬翼為重,千鈞為輕」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