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三接已經是備案的備案

幾個觀念要釐清:

1.關於藻礁

藻礁很珍貴,對,是這樣沒錯,重點在於台灣還有幾個地方有藻礁?有沒有足夠的藻礁留下來?最重要的生態熱點藻礁在哪裡?面積多大?是否足以支撐當地生態系平衡發展?如果你在乎藻礁,你就該先理解這些問題,接著你會發現以前已經破壞很多了,而目前最完整的藻礁,是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是的,蔡政府已經在這邊成立保護區。

當然,能保護的範圍越大越好沒錯,但實際上,照這種思維全世界的海岸都不該開發,然後你會被認為有病。

我們只能說,明定為保護區的第方決不能去更動,甚至週邊開發都要很謹慎,避免影響(但可以開發,只是要小心)。

今天大潭藻礁的狀況是,18年前已經被破壞過一次,有部份還是永久破壞,因此他的生態潛力是比較差的,而相較於其他還沒被毀掉的部份,這裡就成為可以承受開發的地區。

這樣好了,如果沒有足夠的經濟力量支撐,民眾管你什麼藻礁,很珍貴嗎?那就敲下來賣好換錢過日子,如此而已,換句話說,你要保護藻礁,首先要確保你有錢,就這麼簡單。

當然,如果亂開發有可能會連帶影響保護區,因此目前政府的方案是,只使用「18年前早被破壞掉的區域來開發」,在外加部份拉管線到外海的工程,好減少影響--不是沒有影響,這部份環評都通過了,代表是可接受的影響,你不接受環評是你的事情,但好歹拿出證據來,而不是不准有影響,話說你們跑去現場拍照拍影片就是影響,還好意思說別人喔?

至於環團老是拿其他地方的照片影片移花接木這種說謊的手段,就先略過。

要知道,搞到現在有人說藻礁毀掉算了,呵呵,你們好意思說你們是在倡議嗎?還是只是單純想要製造麻煩而已,人家民進黨政府可是很認真的在想一個可以讓藻礁生態繼續存在,但又能促進經濟發展、確保能源安全的方式阿!

2.關於另外拉管線

要知道,其實一開始是有這樣的規劃沒錯,可不是你們很聰明想出來的方案,而是早就有試過的方案,然後被新北市政府拒絕配合了,換句話說,大潭的三接其實已經是備案的備案(因為原始的能源解決方案是深澳火力發電廠的升級,同樣被你們環團搞掉了,當年為了怕動到藻礁我可是一直呼籲要使用深澳的方案,幹你們這北七環團當年在乎過藻礁嗎?)。

所以你們現在回頭講台北港是超級可笑的事情,何況從台北港拉一條四十公里長的瓦斯管,沿途又經過多少生態熱點、住家?你跟我說這樣比較環保?

其實還真比較環保沒錯,畢竟珍貴的生態熱點沒你想的多,所以台北港才成為一開始的備案,問題在於,工程時間會非常的長,尤其涉及私人土地徵收的話。

何況港口負責單位新北市政府直接拒絕,而且「當地環團也拒絕」,你們自己要不要先去溝通一下?如果當地環團同意,你再來說阿!

3.關於供電吃緊

現在電夠用沒錯,問題出在可預見的未來,一方面核一核二也該壽終正寢了,二來用電量不斷攀升(至少電動車一直增加不是嗎?),而且可以施工的時間越來越短,換句話說,已經沒有其他備案可以選了,你們幻想中的台北港早就是前一個「被你們拒絕的備案」,而一開始的原始方案你們不也拒絕了,怎麼現在又回頭說要用前一個案子?你在跟我開玩笑?你什麼東西有資格在那邊命令大家要聽你的阿?環保分子很了不起喔?我才是啦!你們只是社運流氓而已,滾一邊去吧!少在那邊侮辱環保運動。

4.關於核能發電

核電最貴、污染最嚴重、碳排放也最大,根本有任何好處,結案。

如果你覺得用肺過濾PM2.5不行,那你先計算一下核能發電完整的處理流程需要耗費多少資源,產生多少空污吧!不要求太多,算十萬年就好,你算給我看看,接下來十萬年後代子孫要投入多少時間與資源去處理核廢料,如果可以比火力發電便宜,我頭給你沒問題,在此保證說到做到,你就好好算十萬年需要耗費多少人物力,才能讓核電廠的土地可以安全到成為可以拿來開發成住宅用地,還有核廢料可以拿來做成餐盤的安全等級,你算給我看阿!

可以用肺處理的污染根本超級便宜好不好。

何況現在的技術,不管是燃煤還是天然氣,其實產出的幾乎都是二氧化碳跟水而已,比起來你還會產出大便勒,你造成的污染更嚴重知不知道?

5.關於國民黨:

國民黨沒有好人,也從不做好事,任何國民黨支持的,絕對都不安好心,對人類文明與地球永續有害,絕無例外,結案。

的確,這次是國民黨貼上來利用環團,這沒人否認,一看就知道,但如果你們甘於被利用,不願意切割,甚至根本不願譴責壞藻礁的元兇國民黨,那你們就是黨國奴才,不管你是否是自願的,反正你是,絕無例外,結案。

< 資料來源:詹子藝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詹子藝

詹子藝
在旭日之丘工作室擔任藝術工作者。 之前在嘉義政府社會處擔任科員; 之前在台南縣政府勞工局擔任課員; 之前在國立台南啟智學校擔任社工; 之前在聖馬爾定擔任職能治療師; 之前在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擔任職能治療師; 就讀台灣大學職能治療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