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與擁巴拉刈者的矛盾

食安問題很複雜又很重要,故筆者以餘年投入無毒農業生產,冀能找出答案。

以往,紅豆收割前一週噴劇毒巴拉刈加速枯乾,以利採收,由於行之有年,一旦被禁當然有人不能適應。目前激烈反萊豬不反萊牛的同夥,前年誇張的說農民沒巴拉刈不行。於是,本人在二○一九年六月廿一日投書自由廣場糾正,當天早上刊出,下午本人倉庫起火,從三點多燒到九點消防人員才離去,到現在治安單位還找不出原因。單純的農業問題,蒙上政治陰影。

農政當局為禁用巴拉刈,推出氯酸鈉、壬酸代替,現又考慮另一種殺草劑固殺草,顯然是沒有解決問題,因使用固殺草的疑慮不少。我土法煉鋼的經驗可供參考。

本人不但不用殺蟲劑,也不用殺草劑,只噴鹽水,這次鹽水也不用,讓它自然落葉。要讓紅豆自然落葉,一般須多等一、二十天,且都用新割豆機採收,但為驗證效果,特別提高難度,指定使用一、二十年的老割豆機、而且也沒多等一、二十天,紅豆成熟,葉子也掉了差不多,去年十月四日播種的紅豆,今年一月五日收割,前後九十天左右,和一般噴灑落葉劑的種植到收成天數大致相同,證明落葉劑可免則免。

很諷刺的是,這次用新割豆機收割的反而豆莢豆梗雜質多,原因是恃新開快車,老割豆機笨鳥慢飛,收成的豆子反而雜質少。可見,紅豆收割除了無須巴拉刈,也不一定要用新車,事在人為。但令人不解的是,擁抱巴拉刈和反對萊豬者是同一夥,單純的人看不懂。

(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https://www.facebook.com/TPGOF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