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中立跟真親中一樣噁心

 

公視新聞的臉書發文問題是很明顯的:連結內文明明有提到美國抨擊新疆人權問題,臉書發文卻隻字不提,甚至引用中國大外宣內容說:「20歲的烏蘭,在南京電子廠一個月賺取5000多元人民幣,她說寄錢回老家,旁人會羨慕。」

有人幫公視辯護,說點進連結會看到美國/西方國家的態度。但自詡為媒體專業人士的公視應該要知道,你在臉書推廣的說明文字,在現今社群網路的使用習慣上,已經等於過去的「下標」了。

擁有「下標」的重要地位,卻常常變成「小編」的工作,出事的時候才來切割,是媒體適應網路生態的常見問題。期許公視對此有適度的認知,應該不過份。

更進一步的問題是,就算只看內文,它在幫中國大外宣講話的時候,是引用中國宣傳影片,產生影像說服效果的;在引述美國對中國的人權批判的時候,卻沒有任何新疆集中營殘害人權的影像輔助。

也就是說,表面上看,連結內文好像有提到兩方立場,然而這是一種假中立,它給予雙邊的影像說服力是天差地遠的。這反而有助於形成一種印象:中國改善新疆勞動環境,美國在沒證據之下雞蛋裡挑骨頭。

公視人士經常提到的「公共性」,既不受政府監督,也對收視率不屑一顧(但是需要納稅人的錢)。這讓很多人搞不懂到底葫蘆裡賣甚麼藥。

其實「公共性」可以理解為「尊重媒體專業」。理想上,專業的媒體人士,比觀眾比政府更知道甚麼訊息是對民眾有利的,即使這樣的資訊/呈現方式並不討喜,也有用政府資源灌注的必要。

理想上,專業的媒體人士就像營養師調製的料理一樣,雖然吃起來清淡,長期吃下來卻對健康有益。我認同這樣的理想。

但理想歸理想,再專業的媒體人士,都有政治立場。假裝自己只有專業沒有立場,終究是會露餡的。

我從來不說自己客觀中立。對我來說,假中立跟真親中一樣噁心。

< 資料來源:溫朗東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溫朗東

溫朗東
港裔台灣人。辯論人。最愛的城市是高雄。志業是成為保有良知的專業評論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