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救國團的恩怨情仇

我與救國團的恩怨情仇

相片是我高中時代,參與救國團寒假阿里山健行活動。當時多麼年少英發,也是難忘的阿里山行。這是救國團帶給我的美麗記憶。

1992年我任«自立晚報»台中縣記者時。偶然發現台中縣府通過一筆搬遷費(數字已忘記,約數十萬元左右),要補助中縣救國團團部遷移新址。我寫新聞抨擊縣府圖利救國團。

當時是黨國不分時代,這種新聞見怪不怪,原本沒有媒體跟進。但我進而發現,救國團團部竟然是佔用台中縣地三、四十年,不曾付一毛錢租金,建物老舊了要搬遷,還要強索一筆搬遷費,這簡直是「吃人不吐骨頭」。我新聞繼續追擊後,有幾家報社跟進。

接著,有人向我揭發,救國團要搬去的新址土地,是縣府以極低價位廉售的。我查證無誤後,又發了這則重大圖利救國團新聞。新聞越演越烈之時,有學校老師向我舉發,救國團原址土地不僅是縣府的,且這棟老舊建築物當年起建時,是向學生發起不樂之捐,「一人一元」運動募來蓋的。我向教育局、救國團求證,他們都以年代久遠,不願也不能證實。我雖持平報導、披露,但救國團內部卻已雞飛狗跳。

上演不完的救國團新聞,引來以民進黨員為主的「打擊特權促進會」發動抗爭,動員群眾向中縣救國團丟雞蛋抗議。眼看風波越鬧越大,當時的台中縣長廖了以找我溝通,他說:「救國團都在做好事,你為什麼那麼敵意?」又說:「他們沒地方辦公,不補助搬遷,他們怎麼辦?」

我說:「救國團怎麼辦?不是縣長的事,是李鐘桂(當時的救國團主任)的事」。接著我笑笑說:「其實我人生美好的記憶,都是救國團給我的。高中時代的每年寒、暑假,我幾乎都參加救國團活動,包括北海岸健行、阿里山健行、合歡山健行…等,每次三、四天,或一個禮拜,是我永遠懷念的青春時光。但是救國團吃定政府、社會、人民,卻是不爭的事實…」。

看這張照片,不禁要感謝救國團。但想著救國團近來在強辯他們不是國民黨附隨組織。證之當年這起新聞的發展,昔日救國團豈是「吃銅吃鐵」可以形容。

< 資料來源:陳彥斌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彥斌

陳彥斌
前《自立晚報》記者、前《台灣日報》中部採訪中心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