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有人叫你跪下來假哭

不會有人叫你跪下來假哭

你現在看到這張照片的拍攝日期是1988年1月22日,攝影者是中央社記者范光輝。當時蔣經國的屍體要從榮民總醫院移靈到圓山忠烈祠的時候,位在中山北路移靈路線上的台北市士東國小全體學生,被老師強迫帶到人行道邊然後命令整排跪下默哀的詭異景象。

你在照片中可以看到一堆還不懂事的蘿莉正太跪在路邊低頭假哭的奇景,我都不知道國民小學還有提供孝子孝女團的免費服務,還有臉笑北韓哩。

筆者比較幸運,我就讀的石牌國小雖然距離榮總很近,卻不在移靈的路線上,所以不用像士東國小的衰小學生一樣要跪在馬路邊假哭。不過石牌國小校方還是在學校穿堂裡面設置了一個臨時靈堂祭拜蔣經國。我們全校的學生都要被一班一班地帶去穿堂去給蔣經國默哀。

我還記得我們班跟隔壁班的學生被導師一起帶去穿堂,一共是兩班學生一百多人擠在穿堂裡,每個人手臂上都被老師強制綁上黑色的布條,同學們只差沒彼此自嘲「你才死人,你全班都死人。」

你可以想像一群年紀只有11歲的小朋友(小五生)擠在穿堂裡面,不知道靈堂前面那個黑白遺像裡的死胖子是誰的狀況嗎。接下來發生的事情當然就是同學之間的嬉笑打罵啊,不然你期待一群小學生擠在一起能做什麼。

接著就是黨國老師用那種兇惡像警總鷹爪或是納粹軍人的聲音喝斥小朋友們要安靜然後整隊立正站好。我看到隔壁班有一個我不認識的女同學,在老師喝斥安靜之後,還繼續跟她的好朋友打鬧嬉戲並且發出天真的笑聲。

我永遠記得這位可憐的女同學就突然被兇狠的班級老師給拖出來狠狠地當眾賞了好幾個響亮的耳光。這位女同學因為太過驚懼而沒有哭出來,反而是一臉驚恐像是突然被隨機殺人犯挑中下手的嚇傻樣。

當時所有的小朋友都被老師這兇惡的粗暴動作給嚇呆了。所有人馬上安靜得比大金空調還安靜。所有的學生在恐懼的狀態下對著那個黑白遺像裡的死胖子鞠完三鞠躬然後默哀一分鐘後,就像死魚般地安靜地被導師帶回各班去了。

我永遠記得那個被賞巴掌的女同學她的笑聲還有她臉上的驚懼表情。可見這些黨國混蛋們也知道不用這種恐嚇與暴力的方式,你家那個殺人無數的特務混帳就算死了也根本沒人想睬潲你。大家回家都沒在看全面強制黑白的老三台電視在那裡哭北哭母啦,還不是跑去錄影帶店租豬哥亮歌廳秀跟西洋電影來看。

今天你可以對李登輝的逝世在那裡嬉笑怒罵,也不會有人把你拖出去賞耳光,或是強迫你跪在中山北路的人行道旁在那五子哭墓,這就是李登輝能讓人發自內心給予深沉哀默的最大原因,這也是你們這些只會叫人跪下去假哭的中國人與黨國餘孽所無法理解的事情。

< 資料來源:Mock Mayson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