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霸佔的最美建築

曾被霸佔的最美建築

台中的美麗建築很多,但我眼中最美是這一棟。建於1911年(明治44年)的台中市役所。也是台中首座仿巴洛克西式建築。

外觀雄偉、美麗的歷史建築,目前樓下委外給民間經營餐廳,樓上提供文化展覽場地。為了協會九月將舉辦的走讀活動,昨天前往踏查。我流連古色古香空間中,忽然想到一句台灣諺語「有毛吃到棕簑,沒毛吃到秤錘」,不禁笑了起來!

為什麼想到「有毛吃到棕簑,沒毛吃到秤錘」?那是因這棟建築從1950年代起,即被國民黨無償霸佔為台中市黨部。直到1987年民進黨台中市黨部成立,我擔任執行長時。配合當時黨籍議員王世勛在議會質詢,發起「討市產」抗議,由故立委劉文雄擔任總指揮。那時剛剛解嚴,街頭抗議還很新鮮,加上市役所前面就是台中州廰,當時的市政府,正值下班時間,引起數以千計民眾圍觀。

故立委劉文雄(非親民黨那位)口才非常犀利,拿著麥克風站在宣傳車上嚴厲控訴。其中,我印象最深的話語,就是他罵國民黨來台灣,「有毛吃到棕蓑,沒毛吃到秤錘」。意思是鴨霸、胡作非為,只要喜歡,都是他們的。霸佔市產三十幾年,沒付過一毛錢租金。呼籲市民一起「把國民黨趕出去」。

被民進黨掀出來抗議,當時國民黨市長張子源在「十條理,說不到一條」下,協調國民黨搬遷,還編了一筆不小的搬遷費,並提供目前黃金地段的東興路、大隆路口土地,以極低價位售於國民黨,起建市黨部運作至今。

美麗的建築中,有著台灣罵人的諺語,加深我對這棟歷史建築的特殊記憶。(相片是洪碧梧拍攝)

註:「有毛吃到棕簑,沒毛吃到秤錘」。意思是有長毛的東西,只有昔日當雨衣的棕蓑不吃。無毛的東西,只有鐵製的秤錘不吃。

 

 

< 資料來源:陳彥斌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彥斌

陳彥斌
前《自立晚報》記者、前《台灣日報》中部採訪中心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