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勞動部每周一天租給外籍移工聚會

我建議勞動部每周一天,向交通部把台北車站大廳租下來,讓外籍移工進行固定聚會。

這個方案可以說是簡單、具有效益而且符合商業邏輯。

首先,臺鐵還沒公司化,完全歸交通部管理,也沒有民間股東的問題。

這塊引起爭議的台北車站大廳,正式名稱叫作「臺北車站多功能展演區」。近年來,出租成效不彰,最近一份可以查到的資料是2017年的報導,一整年的租金收入約400萬元。

然後,以目前臺鐵的公定收費標準來看,如果是公司作商業活動,臺鐵開價是例假日一天50萬。如果是政府機關/從事公益活動,臺鐵開價是例假日一天8萬。

很明顯的,臺鐵這個大廳的開價太高,目前的商業利益根本不值這個價格。按照這個開價來看,商業活動一年只租出去8天(例假日)。

打個折扣來看,公益性質的場地租借,並且是一整年包案式的談,一天算到3萬塊,也不算虧待台鐵。

每週一天租下來,一年約有52週,就是156萬。

勞動部一年花156萬,給北部的外籍移工租借這個場地,至少可以帶來以下效益:

一、勞動部可派員進行定期的訪談,了解移工目前的處境與需求,讓政策制定可以更貼合當下需要。並可以在此進行政令宣導。

二、提升對外籍移工友善的國際形象,強化國際間對台灣民主人權的正面印象,有助於台灣在主權地位上的爭取。

三、友善空間的提供,可以舒緩外籍移工離家背井的適應問題,降低可能的犯罪風險及社會成本。

四、促進多元文化交流,讓台灣人對東南亞文化有更多的理解,對於藝文創作亦或是整體的新南向政策,都有正面幫助。

這些跟人權、大愛、同理心沒有直接關係,都是以台灣人利益為本位的效益計算。156萬有這些效益,非常划算。

了解移工需要、增加國際形象、提供友善空間(降低後續的社會成本)、促進文化交流......這些錢,政府本來就該花,但未必能比租借台鐵大廳的方案效益高。

勞動部讓台鐵賺這一兩百萬,可以避免爭議、意見對立產生的內部分裂,不讓親中勢力見縫插針,實在是划算中的划算。

至於如果有人覺得,自己過得比移工還慘,也希望政府提供友善空間,相關的政策我也是一併支持。

< 資料來源:溫朗東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溫朗東

溫朗東
港裔台灣人。辯論人。最愛的城市是高雄。志業是成為保有良知的專業評論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