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見真章

 

外交部長吳釗燮和AIT處長酈英傑近日共同為台灣援贈美國的口罩打包。(取自AIT臉書)

蕭新煌/總統府資政

台灣口罩送抵歐洲,圖為歐盟官網日前貼出華航貨機運送台灣物資抵達歐洲的新聞與照片,上頭並清楚的有中華民國國旗與「Taiwan Can Help」(台灣可以幫忙)等標語,讓我國國旗出現在歐盟官網上。(取自歐盟官網)

 

 

從中國爆發而傳染到全球一八四國的武漢肺炎,已有一七○萬人中鏢確診,更奪走十萬多條人命。這種巨大的傷亡數,應是二戰以來人類史上最大的人為致命浩劫。距離中國只不到一百浬的台灣也沒倖免,只是因應得當,災情還算在控制之中。因應得當有兩大關鍵,一是記取二○○三年SARS慘痛經驗,在年初就提前部署;二是不信任中國,不相信WHO,因為中國說謊,WHO專業破產而且偏中,所以馬上依國家的醫療專業判斷,先是禁止中國疫區人民入境,後是防堵有嚴重疫情外國人入關或強制隔離就診。然後又立即禁止口罩出口和組成國家隊,擴大生產口罩以供內需。

疫情爆發之初,在台灣的中國人和遊客並不多,這不是「運氣好」,而是自二○一四年春以來台灣擋下服貿協議後,沒讓中國各行各業人員長驅直入;加上二○一六年民進黨重返執政,中國政府氣不過,大幅限縮中客來台觀光,這兩項台、中兩國的政策,才是真正壓縮中國人數的政策後果。這就背景而言,我們真的要心存感激,謝謝當年有年輕人擋下了服貿,我們才倖免更大的中國災害。

近三個多月來,我一直觀察台灣的民進黨政府如何有效地對付武漢肺炎的入侵,我不得不說,幸虧二○二○年一月十一日台灣人民再一次選擇了民進黨執政,否則真會不堪設想。關鍵在於民進黨的對中國政策是「步步為營,保持安全距離」,而不像國民黨那樣「盲目,一味傾中、舔中」。所以我很深的一個感想是,台灣聰明而護台的選民救了自己。也因為疫情在全球大肆蔓延,而中國政府卻隱瞞疫情,更讓台灣人民從少到老、從男到女,深深地有切膚之痛,並體認到「台灣幸好不是中國」和「做為台灣人真幸福」。

光是這個病毒的命名,中國和WHO就極盡可能去掩蓋它發源於中國武漢的證據,想以別的名稱來稱呼,企圖讓世人忘了它是來自中國武漢的鐵的事實。再加上疫期中共還派軍機、軍艦擾台。這更讓台灣人民對中國這個政權感到不可思議和排斥;難怪在這段疫期中間,台灣人民的台灣國家(民族)認同飆高到八十三%,而中國人認同降到只剩五%。

不單如此,中國在疫情爆發之初的一月,不但禁止外商出口口罩和防護裝備,更在全世界各國搜刮口罩和醫療器材及裝備企圖壟斷市場,這無異是趁火打劫。然後到了三月底,竟然虛情假意地以「饋贈」之名,行「回賣」為實,送到歐洲和南美,既想發災難財,又想博得「慈善援助」美名,甚至所贈、所賣的醫療物資不少是瑕疵品。這種小人惡行作風,看在世界各國政府人民眼中,已加深了全球反中、仇中的情緒。也難怪,白宮相關人士控告這是冷血的「一級謀殺」,正向歐洲人權法院控告,巴西斥為「瘟疫之源」,國際法學家協會和全印度律師協會向聯合國提出申訴調查,英國一個外交智庫也提出報告求償。接下來的一一索賠行動也將展開。

中國政府的小人作風不只上述,他動員他們在各國的外交官和五毛族網軍對任何「友台」的言行,進行嘲諷和打擊;甚至也有在台求學的中生在網路恐嚇陳時中,這些近乎瘋狂的行徑,在在暴露出中國政權的真面目和在中國極權統治下被扭曲人心是如何的可悲。

反觀台灣,在口罩國家隊每日生產逼近一千三百萬片之際,開始了無條件的捐贈一千萬片給歐盟(七百萬片)、美國(二百萬片)和邦交國(一百萬片)。因為品質佳、誠意夠,日來已獲得歐美各國政要和民間人士的不斷讚譽。再加上先前的抗疫政策措施得當,已受到全球政府元首(如以色列、紐西蘭、日本)、歐美多國國會領袖、大企業家(如比爾蓋茲)、金獎演員(如芭芭拉史翠珊)的公開讚揚,此一口罩人道善舉,可說是讓全球終於睜開眼睛看到了台灣、領悟到台灣政府的良善治理和台灣人民的良善義行,以及感受到台灣被國際政治排擠、打壓是多麼的不公平、不正義。

可是在疫情肆虐當頭,台灣的一些親中和投機政黨、政客,卻也不忘迎合中國,打擊口罩統一申購和援外政策,無疑在擾亂民心。這也是在疫中,讓人看到這些人真是居心不良。

武漢肺炎病毒披靡全球,也讓過去二十年來風靡世界企業界、學界、政界、媒體界的「美哉全球化理論」當頭棒喝。過去對全球化此一現象一再美化,且一再只看資本、金融、投資、傳播全球化的好,頂多被「反全球化運動」批評它也導致階級兩極化和環境生態破壞,但就沒人認真提到傳染疾病的全球化也是全球化的一個難避免的副作用。此次武漢病毒的全球化,將是一個活生生的教訓,將改變社會科學界和全球人民對全球化的看法,也將對全球金融股市的脆弱及生命安危的全球化風險有新的警惕。

總而言之,武漢病毒之疫像是一面鏡子,讓我看到了表面掀開以後的真章,這包括台灣政府的專業領導因應危機和民主的可貴;台灣人民的韌性和愛心;中國政府的劣根性和惡行的可怕(這還包括武漢病毒是否為人造生化武器的疑慮);中國人民受騙的可悲;台灣親中政黨政客唱和中國的無格之論;世界上很多國家對WHO和中國的嚴厲批判,以及全球化理論的被質疑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