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酬庸或惡性酬庸

以在下對聯合、中時高層心態的了解,洪慈庸只要去任何一個領政府薪水的單位,那兩報都會用「酬庸」兩字撲天蓋地攻擊之,三不五時拿出來消遣。

除非洪慈庸去當志工,或者去民間單位一展長才,那兩報才比較沒有攻擊的施力點,轉而去拍她小孩,或她出遊之類的。

法學博士羅承宗曾有一篇文章談酬庸,他的觀點提醒酬庸一詞本來可以說是接近中性,可以用良性酬庸或惡性酬庸分開來看。

我打個比方。

馬英九總統2008選贏了,他總得派一個人去當駐日代表吧?

他找的人用六度分隔理論來看,怎麼樣也會跟他有點淵源。

你總不能因為他找了一個人上任駐日代表,就嚷著「酬庸」、「酬庸」,那誰敢上任?

如果他派江丙坤當駐日代表,還有人意圖以酬庸一詞批評之,那天下沒有人可以擔任這個職位了。

我的意思並不是江丙坤是最好的駐日代表人選,隨便舉許世楷博士就海放他三千里,但馬英九怎麼可能信任許世楷,兩個人的國家認同南轅北轍。

也就是說馬英九如果派江丙坤當駐日代表,這叫天公地道,縱使說是酬庸也是良性酬庸,是不該被批評的酬庸。

但如果馬英九派一個不會日文的人當駐日代表,這就100%是惡性酬庸了。

這表示只要你跟馬英九私交很好,或者推薦人%數夠,就算你連日文都不會,我也敢把你放在駐日代表的位置。

你以為我在舉例開玩笑嗎?我說的是真實歷史。你可以自己搜尋舊聞關鍵字:新任駐日代表 不懂日文。

< 資料來源:楊斯棓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楊斯棓

楊斯棓
退休家醫科醫師。在方寸管理顧問有限公司擔任首席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