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怪碩博士貶值

 

繼中州科技大學機械所碩士論文題目偏題(以命理、夜市、教師幽默感教學、社區志工滿意度等為研究議題),遭教育部勒令停招後,建國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和機電光系統研究所也傳出部分碩士論文從九十八到一○七學年度疑似偏離專業,例如符咒、紫水晶、噴泉對於壓力舒緩研究,以及火鍋店餐飲服務品質研究等。教育部得知之後,表示將邀專家學者查核,並先暫停這兩個研究所的招生作業。

 

建國科大對此解釋,這是跨領域研究以及早年科技管理組時期的論文,指導老師是電子工程和管理科技學院合聘老師,今年七月退休,往後就不會有跨領域的研究論文出現。校方並強調會深切檢討,要求各研究所碩士論文主題與系所教育目標一致,研究生提論文研究方向需先提研究計畫,系課程會議通過後始得進行。這番話聽起來冠冕堂皇,卻隱藏不住多年來高教的亂象。

我國高教,有許多「超級」模糊曖昧的空間,其中最顯著的就是包括「科技管理」相關系所的「社會科學」。此類管理學科招生的對象分為一般生與在職社會人士,基本上研究的方式乃採取訪談(質化)與問卷調查(量化)。教授群則是包羅萬象,任何民眾能點出的,都在這個「生命共同體」裡「教學相長」。每年產出的論文成千上萬,這也是我國碩博士論文密度高居全球之冠的原因。

所謂的學術論文,意涵及格式,都源自於國外,但進入台灣之後,卻被破解與另類詮釋。簡單講,只要符合寫作格式與邏輯操作,又有三位指導教授背書,就能完稿付梓、拿到學位,這也是「小題大作」的由來。此外,一干利害關係人等,還能爭取各級部會以及學術單位的獎金。

高教的亂象,從浪費民脂民膏,到培育空有文憑的畢業生,對國家的未來發展,傷害最大。當前的政府從民眾出生到退休,編列林林總總的補貼預算,期盼能創造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假設有一天,歲收與產出皆不足,不僅民不聊生,再回頭已百年身。

(作者從事國際貿易)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