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董事長

 

董事長樂團是台灣土生土長的搖滾樂團。一九九七年七月四日,阿吉與冠宇、小白、大鈞、金剛等五位原始團員在女巫店通過「董事長」這個團名,自此長達二十多年的獨立創作音樂路。一路走來,他們堅持用台語為台灣發聲,揚名國際!

事實上,當今年六月發生反送中事件,以及爾後香港多人共同創作的重要歌曲《願榮光歸香港》完成時,港人企盼透過將此曲轉換為多國的語言,讓這首震撼人心的粵語神曲,散入世界的每個角落!

當時,台灣還沒有任何樂團或音樂人敢接下這個吃力又不討好的重擔時,董事長樂團在接到香港方面的請求後,義無反顧地答應了。在幾經波折下,這首原本是粵語的曲子,變成台語版的《願榮光歸香港》,並開始全台巡演…

此外,董事長樂團亦與作詞人武雄、林夕合力創作歌曲《撐》,當時串連了港、台多組音樂人錄製,以音樂捍衛香港的自由,近來更在台港大遊行晚會、撐香港音樂會登台,數度以行動「撐」香港。

 

那天,有幸參與董事長樂團所主辦,於台南花園夜市的撐香港活動(全台第二場),依稀記得董事長樂團主唱阿吉的最後一席話:「政治是一時的,但文化卻是永久的。這就是董事長樂團,堅持要用台語創作的初衷。因為,我們不只想為台灣的文化扎根,更想做個永世的台灣人…」,讓我不禁泫然欲泣。

近日,董事長樂團剛推出第十三張專輯《風中浮沉的花蕊》,立刻被粉絲發現,作品遭中國的數位音樂平台下架。然而,「董事長」成員並不介意,他們週日將在二○一九桃園鐵玫瑰國際音樂節開唱,接著要展開北美新專輯巡演,唱遍全世界…

在此,要向董事長樂團,致上最高的敬意。在最壞的時代裡,董事長樂團不曾靜默。相反地,他們努力的為自己所堅守的「價值」而戰鬥!

(作者為物理治療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宗玄

黃宗玄
1989年生於台南市,從小是聽著羅賓漢故事長大的孩子。在二零零八年的野草莓學運中,開始關心社會議題,並深記著一句話:「肉體或許受限制;心靈卻要很自由」。 大學時代開啟對寫作的熱愛,藉由寫作來剖析人生。畢業後在故鄉擔任物理治療師的工作,透過近距離接觸患者來描繪生命的體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