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 陳水扁 蔡英文

 

本月四日陳昭姿女士「請讓正綠軍進入國會守護台灣」,以及廿一日金恆煒先生「陳水扁寶劍出鞘」,皆在呼籲民眾明年總統大選時將政黨票投給「一邊一國行動黨」。

然而,我卻想起了十月十三日(星期日)下午「陪史明歐里桑走最後一哩台灣路」大遊行,自羅斯福路的台大校門口出發,走到終點總統府前的凱道時,數十位穿著「一邊一國」背心的志工迎面而來,紛紛遞出他們手中的小旗子,但接旗的民眾並不多,原因應是遊行活動的主辦者皆是年輕人,他們與史明歐里桑一樣挺小英,自然不認同「一邊一國」反小英了。

我也想起了二○○六年八月十二日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發起「倒扁紅衫軍運動」,要求時任總統的陳水扁應為國務機要費案、其親信及家人相關的諸多弊案負責,並主動下台,因此政局極為不安。

那年的十一月五日(星期日)下午本土派在圓山運動場舉辦活動,由楊傳廣與紀政舉著火把小跑步進場,期間遇到多位同好,大家都為政局的不安憂心忡忡,尤其耿耿於懷李前總統欽點周玉蔻競選市長一事;有人建議當晚台灣教授教會(簡稱台教會)將舉辦募款餐會,邀請的演講嘉賓便是李前總統,或許可以前去面諫。

當天下午五點左右接到陳昭姿的電話,她鼓勵我前去面諫,說是為阿扁總統討公道!因為李前總統常以前輩之姿指導阿扁總統,尤其是農漁會政策近乎干涉,情同父子的兩人因而決裂,可說台灣之父欺負台灣之子!

這次的面諫讓我永生難忘,因為親手做的標語旋即被沒收,雙手被護衛李前總統的國安人員反扣,痠痛足足三個月之久!

二○○八年政權再度輪替,阿扁前總統被馬英九總統關押;響應綠色和平電台主持人的呼籲後,我每個月都寄卡片或文章給阿扁前總統。(不知他是否收到呢?)也曾在假日時跟隨著蔡丁貴教授所率領的公投盟團體坐著遊覽車前去桃園,大家在監獄外大聲唱歌、演講,希望能將關懷傳送給阿扁前總統。

二○一四年國民黨因為縣市長選舉失利,阿扁前總統得以保外就醫;二○一六年政權第三度輪替,蔡英文總統就任,她持續保外就醫的政策,就是不肯特赦阿扁前總統,導致扁迷不滿,因而成立「一邊一國行動黨」,希望進軍國會,為阿扁討公道!

台中監獄說,阿扁的病情還是符合「在監不能為適當之醫治」,基於尊重醫療專業,保外就醫准予展延。(資料照)

台中監獄說,阿扁的病情還是符合「在監不能為適當之醫治」,基於尊重醫療專業,保外就醫准予展延。(資料照)

 

如今距離二○二○的大選只剩一個多月,雖然小英總統的選情相對穩定,然而力挺香港暴警的葉毓蘭、聆聽習近平訓話的退將吳斯懷等紅統人士名列國民黨不分區的安全名單,讓人非常擔心,如果「一邊一國」等眾多小黨瓜分政黨票,以致執政的民進黨國會席次無法過半的話,能抵擋得住紅統勢力的入侵嗎?

最後,我想說:阿扁前總統,二○○六年我曾面諫李前總統,希望他不要對您的施政指三道四;如今可否請您為了台灣,在家專心養病,讓小英總統安心治國,好嗎?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欣芬

李欣芬
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