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強為什麼甘冒大險?

中國間諜王立強主動向澳洲情報局及多家媒體提供訊息,揭露了他親身參與中國統戰滲透香港、台灣的過程,這是第一次,有這麼明確的統戰內部人員現身說法,非常震撼。

王立強的故事,有一個非常有說服力的細節。當我們不禁去想,「他為什麼甘冒大險,離開中國間諜組織?」要知道,那代價是此生永不能回到中國,看到自己的父母、祖父母,甚至有在澳洲被暗殺的風險。

答案很單純:他是個畫家,想跟妻小在澳洲過自由創作、不違背良心的生活。

附圖是澳洲媒體《The Age》刊出他的畫作。根據報導,王立強畢業於安徽財經大學油畫系,他的父親是中共地方幹部,這樣的背景,讓他有機會以20出頭的年紀,進入中國在香港成立的統戰情報公司「中國創新」與「中國趨勢」。

王立強能快速在組織內爬升,也很有意思:公司的總裁向心的妻子,也喜愛畫畫。王立強透過教畫,快速獲得向心夫婦的信任。很有中國人治色彩的故事。

王立強參與滲透香港與台灣的過程中,2017年1月,他的妻子懷孕了,他開始思考如何面對孩子談自己的工作。2017年11月他的孩子出生了,但王立強不能陪伴孩子成長,因為在2018操控台灣九合一選舉成功後,他又被賦予了新的任務:干擾台灣2020總統大選。

為了孩子與藝術,他決定放棄五年間諜生涯。

綜合美國跟澳洲發行的中文媒體《看中國》,以及澳洲媒體《The AGE》對王立強的專訪,重點如下:

・他直接參與中國網軍操作,2018九合一選舉期間,成立了20多萬個網路帳號攻擊民進黨,50幾個粉絲團及直播頻道,可以輕易造成網路霸凌。

・資助台灣網路與媒體公司,花了15億人民幣。包括中天、中視、東森、TVBS。還有捐錢給黑社會、媒體主管、大學校長,金額每年每人兩百到五百萬人民幣。

・旺旺的老闆蔡衍明,與他的老闆向心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和合作。透過秘密聯盟,中國方可以控制和審查新聞。

・提供金錢給台灣的學校、宮廟,組織觀光團,讓他們支持韓國瑜及其他親中候選人。

・用海外捐款的名義,私下匯給韓國瑜兩千多萬人民幣。

王立強也透露了他對香港的諜報工作:

・收買香港媒體,一個媒體的預算是每年五千萬人民幣。

・派了六個特工,把銅鑼灣書店經營者李波從倉庫綁架到中國。原因是書店販售多本讓中共不悅的作品,特別是《習近平和他的六個女人》。

・派了一些學生潛入香港的學生組織,假裝支持港獨,取得香港本土派學生個資並公開,進行人身攻擊。

・「中國創新」與「中國趨勢」跟所成立的「中國教育基金會」,是中國對香港的諜報總司令部,命令所有特工並彙整資訊給中共高層。公司運作目標是「滲透香港金融市場,購買其他國家的武器並從中竊取美國情報。」

對我來說,王立強的敘述,可信的理由主要有三點:

一、他不只是印證了各方對中國統戰滲透的說法,更提供了非常多未揭露的具體人名與金額。

二、他大動作的向澳洲各媒體爆料,因為唯有讓他成為國際知名人物,才能大幅度降低他在澳洲被中國暗殺的可能性——這是熟知中國諜報邏輯的做法。

三、他年約28歲,想在自由世界重新開始,想要陪伴妻子小孩長大,並繼續從事藝術創作。這個背景可以合理解釋,為何他要背離中國諜報組織。

< 資料來源:溫朗東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溫朗東

溫朗東
港裔台灣人。辯論人。最愛的城市是高雄。志業是成為保有良知的專業評論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