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同表」打混戰

 

作者認為,國民黨與新黨的「混戰」一笑置之即可,反倒吳敦義曾經說過「要那些熱愛中國的人,立即可以搬到中國常居,不必拖2300萬人下水」十分有意思。圖/民報資料照

作者認為,國民黨與新黨的「混戰」一笑置之即可,反倒吳敦義曾經說過「要那些熱愛中國的人,立即可以搬到中國常居,不必拖2300萬人下水」十分有意思。圖/民報資料照

新黨再度槓上國民黨,而且指名道姓,起因卻是一首詩,吳主席改寫〈沁園春〉,「反攻大陸已成歷史,解放台灣又顯霸道,數當今明路,和平最好」,吳主席以詩明志,比起毛澤東的〈沁園春〉,也不惶多讓。

但是吳主席的詩意,充滿「偏安江左」的意味,當然引起「志在中原」的新黨,內心的不愉快。前些日,新黨小將王炳忠先下戰帖,為洪秀柱叫屈,認為吳主席不應該折辱洪秀柱的「一中同表」,並且用卡住洪秀柱在台南參選立委,逼洪秀柱改口供,接下來,萬年主席親自出馬,要求國民黨把「中國國民黨」名器還給新黨,新黨的全名就是「新中國國民黨」,簡稱新黨。李登輝時代,主流和非主流交戰火熱,趙少康、郁慕明等人,這批青壯外省菁英,不滿本省人佔據國民黨要津,決定出走,組織新黨。

1994年,趙少康代表新黨參選台北市長,國民黨正式分裂,也造成陳水扁入主北市政府,從此新黨和國民黨漸行漸遠,也因為新黨走向急統,接受「一國兩制」,如今和國民黨形同陌路,今年新黨自己提名總統候選人,這個月新黨黨慶,新黨刻意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互合中國政府,吳主席也沒有出席。

老吳得罪新黨,並非始自「一中同表」。吳主席曾經說過最嗆的話,「要那些熱愛中國的人,立即可以搬到中國常居,不必拖2300萬人下水」,此話一出,就引發新黨不滿,認為吳主席是在趕人,所以新黨怒罵吳主席把「一中各表」表成「兩個中國」,於是這場混戰,變成無法避免,說來也只是茶壺風暴而已。畢竟這種爭論不會有答案,台灣的地位和國家角色,長期受到外部因素牽制,無法從內部辯論或投票找到答案或解決之道,新黨認為台灣和中國加起來才是一個中國,國民黨認為是兩個中國,民進黨現行政策也是兩個中國,否則就不須選總統了。問題是老共喜歡吃台灣豆腐,明明是兩個中國,或者以領土來算,中華民國擁有金馬列島,也算是「千分之一中國」,卻故意忽略現實,大搞一個中國,這也是台灣和中國在心理上漸行漸遠的主因。

無力自保 和平只是假象

郁慕明認為沒有和解就不會有和平,此話大錯。因為有和解也不見得會有和平。中國如果永遠擺出天朝姿態,天無二日,不願意給予台灣平等對待,那麼就不會有和解;至於所謂和平和和解根本兩回事。任何國家失去武力保護自己,和平就是假象而已。看看歷史吧,法德之間的亞爾薩斯,地理上剛好在兩國之間,德法兩國只要武力平衡,亞爾薩斯就維持穩定,法軍強過德軍,亞爾薩斯就被法軍佔領;同樣,德軍力大於法軍,亞爾薩斯就被德軍佔領。來來去去好幾回合,所以亞爾薩斯當地有這樣的歷史,融合了兩種文化。

和中華民國命運雷同的南韓,韓戰後對立將近70年,屬於緊張中和平,軍事演習比台灣更多,但是因為對立反而促使南韓奮進發展,去年兩韓大談和解,今年又翻臉,所以和解和和平,其實是兩回事。

國共內戰後,中華民國實際上只剩半條命,靠著台灣才能續命到現在,甚至發展勝過中國,目前至少有象徵性17個邦交國,維持國家門面,如果紅色中國無法接受這個只剩半條命的中華民國,那麼所有交流全部是假的,即便開放旅行也充滿權謀。事實正是如此,就算中國開出100條所謂「惠台政策」,想收買台灣人心,恐怕也相當困難,兩國合併的最大阻礙仍是社會制度。

不同制度國家,也不是不能往來,美國和中國來往30年,現在才翻臉,台灣自己當傻瓜,沒有兩個國家互相承認之下,就搞起交流來往,當然,單邊遇到挫折,雙邊對口就突然變啞巴,造成留在中國肉票一大堆,台灣政府有責任,人民缺乏危機意識、不懂「亂邦不入」道理也要負責任。就像李明哲輕忽老共會耍流氓,自己犯錯所以被抓,說來冤枉卻是好的教訓;最近又有一位台灣屏東旅客,在香港拍了解放軍基地從此失蹤。

不同制度國家可以來往,但是不能談合併,東、西德之所以合併,主要是先交流10年,並且是對等交流。中國和台灣的交流是不對等交流,老共充滿以上對下的流氓作風,這種交流最後只有台灣落入陷阱而已。兩德的對等交流,是建立在國和國基礎上,兩邊可以開放訊息、報紙、電視、收音機、信件、旅行,等到東德的共黨專政被推翻,兩國的自由人才有可能坐下來談統一、談和解,如果東德沒有走向民主,奴隸和自由人根本無法對話,請問如何談統一?我還是這句老話。

因為制度不同,無法一起生活,所以才創造「一國兩制」,但是現在香港的兩制變成一制,解放軍大軍壓境,擺在世人眼前,你還要談甚麼統一或合併,還談一中同表,根本是練肖話。

美國企業都準備要離開中國了,台商自己看著辦,川普剛上台我就寫文章警告,離開中國時間到了,不只是台商,旅遊的人也要小心自己的安全。前天一位美國年輕旅客,在酒吧中被中國小粉紅逼迫唱中國國歌,這只是開始,如果美中衝突局勢,越來越糟糕,台灣人在中國日子將會很難過。

老共灌輸中國人,老美挑起貿易戰爭是找麻煩,不想中國富強,這些都是假象,真正的理由是美國人要自保了,持續放任每年輸送5000億美金到中國,再過幾年美國人肯定當乞丐,如果你是川普,你會怎麼做?

我一向看不起吳主席,雖然他當高雄市長時代,我第一個從他手上交受高雄文學獎榮譽,但是他說出了「要當熱血中國人,自己就可以立馬到中國落戶,不要拖累2300萬人」這句話至少是對的,我必須給他鼓鼓掌,在世局詭譎的時候,打嘴砲無益於台灣社會,就把這次的兩黨吵架一笑置之可也,至於黃安、黃智賢之流,也應該聽一聽吳主席的誠實建議,落戶中國吧。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