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面臨「通向奴役之路」的危機

 

現在將海耶克在《通向奴役之路》中所提「壞人出頭」的三大因素,套入紅色韓流加以分析,亦足以見證七十年前海耶克的前瞻睿智。圖/高雄市政府(資料照)

現在將海耶克在《通向奴役之路》中所提「壞人出頭」的三大因素,套入紅色韓流加以分析,亦足以見證七十年前海耶克的前瞻睿智。圖/高雄市政府(資料照)

2020年台灣的總統大選,不論從外在巨視觀或到內在微視觀的觀察,都將成為醒目的世界大事。巨視觀的政論觀察家已逐漸勾勒出這將是台灣對「中、美代理人」的選擇,甚至更清楚地點明將是台灣人對「白宮或北京」的選邊戰,所以別小看台灣對世局的大影響。

社會的世界觀總是比較遲鈍些,大眾媒體的焦點仍聚集在「候選人」個人身上的是是非非,對微視觀的透析則比較不具新聞性,所以即使危機四伏當前,選民多只沉溺在粉絲的狂熱中,朝向非理性的滾動。難怪媒體描述台灣現局為「當外面的世界月黑風高,險象環生,我們這裡卻全神貫注在爭著演權力角逐的民粹連續劇,連給人民許一個未來,都只能念老掉牙的咒語」,這雖是撐香港罵台灣,但也頗為傳神。香港的「反送中」是「反奴役」運動,台灣似釀紅流正在反其道而行。

為何最壞者登峰掌權?

《通向奴役之路》一書是1944年英國經濟學家海耶克(1974諾貝爾獎)的巨著。其中第十章〈為何最壞者登峰掌權〉(Why the Worst get on Top),它對集體主義本質的分析,即使對台灣當前的選舉政局都可找出相對應的脈絡,足以釋解台灣滾滾紅色韓流的面相。

二戰後,歐洲經濟體系思脫困局,在英國興起「中央計畫經濟」,以為是世局必然的趨勢。海耶克出書力陳「走向計畫經濟之路,那是一條通往奴役之路」;如今,在台灣興起的卻是「中國計畫政治」(一國兩制)的紅色浪潮,似也是一條通往奴役之路。

現在將海耶克在《通向奴役之路》中所提「壞人出頭」的三大因素,套入紅色韓流加以分析,亦足以見證七十年前海耶克的前瞻睿智:

一、「最壞者」在一群低民主素質的社群大眾中,因易認同一個統一的意識型態和價值體系,而能呼風喚雨。

韓流反年改,高唱古月照今塵的特權階級文化,反射前朝餘緒的意識形態高漲。再以「捧水勘災,爬樹驅蚊」秀取媒體傳播「聖君」奇象,頗有東施效顰昔時毛澤東游長江之勢。台灣的民主品質仍蒙塵在「皇恩浩蕩」的潛意識裡。

二、「最壞者」善於灌輸極其簡單又極其粗糙的不需思考的信條,容易得到一切溫順的和易受騙的人的支持。

韓氏使用「江湖」語調,講述平價信條,容易獲粉絲的激情與支持。韓式語言從一碗滷肉飯、一瓶礦泉水、北漂、到「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猶如延安山寨傳出的魔音:「有飯大家吃」一般地穿腦扣住順民的心。

三、「最壞者」,不斷煽動仇恨,都是訓練有素的政治煽動家,他們利用忌妒等大眾心理,強調「我們」與「他們」間的鴻溝,劃分「敵我」,以凝聚自己的團體。

台灣讓「最壞者」攻城掠地

「炮口對準中央政府」就是韓的「敵我」原則,一切都是中央的錯。例如為反駁豪雨神隱的批評,韓國瑜嗆蘇貞昌是「獨眼龍式的施政」。在主辦的「開薪回高雄、預見薪未來」徵才活動場上,韓國瑜猛轟「蔡總統領導能力真的有問題」。「王樂仔仙」的口才最具煽動力,浮誇廉價的民主也最容易買單。

所以書中寫到:「這樣一個人數眾多、有力量而又相當志同道合的集團,似乎在任何社會中都不可能由最好的分子,而只能由最壞的分子來建立」。證諸當今流竄的紅色韓流,只能讚嘆海耶克確有先見之明。

《通向奴役之路》的時代背景是「現在我們必須審視一種信念,它來自許多將極權主義的到來視為不可避免而得到寬慰」的姑息,面對這種姑息主義,海耶克大聲疾呼:「現在,有必要說出這句逆耳的忠言,即我們有重蹈德國覆轍的危險」。當下的台灣社會不也面對來自臣服於中國「中聯辦」的政客,所掀起的紅流巨浪,不只視而不見,更自慰為時代潮流,忍將台灣往「送中」的道路推進。正當香港「反送中」浪潮風起雲湧之際,台灣卻讓「最壞者」攻城掠地,意氣風發地找尋稱霸的「穿雲劍」,這是何等的諷刺!對於以「民主自由」而自豪的台灣,實在是不可思議的時代逆流。

當前台灣總統候選人初選給民間帶來的「亡國感」,加上香港「反送中」運動呼喊「民主自由」的「求生震撼」,交會出烏雲滿天之際,翻開泛黃的「通向奴役之路」,細讀海耶克的經濟政治學,除敬佩大師的智慧外,也更為台灣的前途擔憂。

2020年的台灣,確實面臨了「自由民主」或「奴役極權」的選擇。弱勢的執政團隊,加重了台灣「通往奴役之路」的危機!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